超市自制熟食仍在隔夜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8:4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元旦的到来,使我市各大超市的熟食再次热销,但不少消费者购买到的却是隔夜的熟食凉菜,在这些超市里,国内首部零售业食品安全规范———《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试行)成了一纸空文。

  1月1日至2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各大超市的熟食区都异常火爆,特别是凉菜类食品,更是部分消费者的首选。不少消费者认为,购买超市里现成的熟食凉菜,既可以节省自己的力气,还能增添餐桌上的花样,的确不错,至于它的生产日期,却很少有人注意。经记者调查发现,我市各大超市出售的熟食凉菜,基本上都没有标注生产日期,为隔夜熟食凉菜混进销售柜台撑开了“保护伞”。城东区某超市熟食区的一名工作人员是记者多年的朋友,她在超市里悄悄告诉记者:“××食品不能买,因为那是昨天卖剩下的。”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已于去年12月20日起正式实施的《超市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试行)明确规定,超市自制生鲜保质期不得超过当日,凉菜要在当天内售完,并且熟食的标签上要注明生产日期。相关部门的有关人员对此表示,他们也曾按照规定对超市熟食凉菜进行过检查,但由于对超市内熟食凉菜的生产流程无法进行有效监控,很难发现隔夜的熟食凉菜。

  市民梁女士1月2日感觉到肚子非常不舒服,正在某医院就诊的她对记者说,1日下午她在城西区某超市购买了一些油炸鱼等熟食凉菜,回家就餐时觉得有股馊了的味道,但因为这些熟食非常咸也就没在意,不料第二天就拉开了肚子,“肯定是超市里的熟食有问题”。据不少在超市购买过熟食凉菜的市民介绍,超市里的这类食品一般含盐量都比较大,因为盐可以起到保鲜的作用。

  多家超市相关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都非常坚定地表示,他们从不销售隔夜的熟食凉菜,自制的熟食如果当天销售不完,在关店门时会予以销毁。记者1日在某超市临近关张时看到,该超市熟食区内的熟食凉菜剩下的还有很多,其中有不少是整只的卤鸡以及油炸鱼类等荤菜,这些食品在清理人员离场时仍摆在柜台里,这不由得会让人怀疑“关店门时会予以销毁”的说法。城中区某超市相关部门人员在极力澄清自家超市“清白”的同时,也表现出了一些担忧:“如同集贸市场一样,超市里多数熟食凉菜摊位都是个体商户承包的,超市的职责就是管理好这些商户,维护超市的整体对外形象,但这些零散商户做出的食品到底能不能达到卫生要求,超市也看不到,因为不少食品是做好后才进入超市的。”

  相关部门的有关人员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熟食凉菜时一定要多加注意,尽量到大超市购买,如果怀疑、发现购买的熟食有问题,应在第一时间带上实物直接向卫生部门反映,同时一定要保存好手里的购物小票。(作者:张扬)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