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三废”垒起“中国银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8:55 红网-湖南日报

  

永兴:“三废”垒起“中国银都”

  永兴县做大做强金银产业,推动了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本报1月2日讯(记者 陶海音 李伟锋 通讯员 杨维贤)“永兴银都一跺脚,全国白银市场抖一抖。”2006年12月18日,在郴州市永兴县黄泥工业园,永兴鑫泰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小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豪气干云,一如十几年前他在军营手执钢枪时的豪迈。这个我国民营白银业的大老板,他的公司今年销售额可突破10亿元。而在永兴,类似许小龙这样的银业大腕,已经不下20人。

  永兴县2004年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银都”称号。永兴一年的白银产量近20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强,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永兴当地并没有银矿,所产白银都是从工业“三废”中回收提炼的,形成了一条从废旧资源回收、冶炼提纯、深加工再到交易的白银产业链。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没有人能够想到,那一袋袋黑色的粉末,一块块灰色的硬疙瘩,一堆堆黄泥巴,竟然都是白花花的雪花银的“前身”。厂矿、医院、冶炼企业的废坩埚、阴沟泥等废料、废渣、废水,似乎毫无价值,却是永兴人眼中的“三宝”。永兴,因此成为全国最大的矿冶“三废”处理地。

  永兴回收冶炼金银的历史可上溯至明末清初,300多年前,永兴人就开始从全国各地回收“三废”进行冶炼加工。到上个世纪80年代初,永兴的金银冶炼业曾“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全县金银冶炼户最多达5000多户,仅柏林一个镇就有2000多户。近几年,永兴关闭了一批污染环境、资源利用率低的作坊式小厂,原有的5000多家冶炼户通过资产重组构建成103家骨干企业,并向柏林、塘门口、黄泥等5个专门的冶炼工业园区集中。永兴如今流行一句话:没有真正的废物,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永兴县内冶炼企业产生的废水、废尘现在全部实现了回收再生利用并务求“零排放”。目前,该县正在积极争创“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县”。

  2004年,永兴县在全国最大的白银交易市场———上海华通铂银交易市场设立了分市场,永兴白银产品通过互联网直接销售到美英等国际市场,实现了与国内、国际市场对接。2006年1至11月,永兴共出口白银310吨,金银产业总值达60亿元,实现税收2亿元。

  永兴县委书记陈方敏说:“在中国现在北有山东招远‘金都’,南有郴州永兴‘银都’,招远是以矿派生,永兴是没有银矿的‘银都’,是‘无中生有’的产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