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销手段热闹 消费者难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8:55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沈阳1月2日电(记者 王炳坤 陈光明 )节日期间,五花八门的促销手段热闹了起来,但令人失望的是,打折幅度越来越大,消费者从中获得的实惠却越来越少了。

  在鞍山站前商业街,几乎每家商场内的服饰都打出黄、白两套价签,白签上写的是高得离谱的“原价”,一旁的黄签上则标注“X折优惠”,大有“满街尽带双价签”之势。

  商家打折力度这么大,消费者理应高兴才对,而实际情况却很难让人兴奋。沈阳消费者王先生说,服饰即使大幅打折,实际要价还是不菲。而购物返券也常让人空欢喜一场,很多商品要么不在可用代币券购买之列,要么价格畸高,代币券根本不够花。消费者陈女士有过这样的经历,买双1200元的皮靴获赠同样面值的代币券,买条裤子花去800元代币券,剩下400元的券买什么东西都不够用。要买就得再添钱,而添钱换回的代币券买东西还是不够,还得添钱。

  辽宁省鞍山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打折不见让利,皆因价格虚高作怪。”这位负责人介绍,鞍山市消协近期对当地服饰价格进行调查发现,同样档次、品质的服饰,出厂标价比去年高出50%甚至100%,即使存在原材料、运费涨价等因素,这样的涨幅还是过高。至于价格虚高的原因,他分析,2006年商务部出台的《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规定,零售环节不允许先提价、后打折,而一些商家为了规避这一规定,纷纷在出厂时就标注虚高的价格,这样即使刚刚进入市场的新产品也能加入打折行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