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间可给陶瓷“换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8:55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1月2日讯(通讯员周克刚记者符蓉)如何将一块粗糙的陶瓷瞬间功夫打磨得光滑无比?近日,工程陶瓷高效磨削机理及装备难题被湖南大学攻克,其成果通过了教育部科技司和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的验收与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的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实现瞬间给陶瓷“换肤”目标。

  工程陶瓷硬度高且脆,加工起来难度非常大,往往要经过多次磨削才能完成。湖南大学黄含、盛晓敏、宓海清教授率领的研究团队从2004年起开始承担教育部“硬脆难加工材料的超高速高效特种磨削关键技术及样机研制”课题,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艰苦攻关,研制成功了高效磨削技术,工程陶瓷的加工效率比原来提高了3至5倍,最高磨削深度达到了6毫米,而且质量非常高,用30万倍扫描电子显微镜检查也发现不了任何微小的裂纹。

  以国防科大教授李圣怡为主任委员的国内9位从事磨削工程与机械制造的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的完成推动了我国工程陶瓷的高速高效磨削技术及装备的发展,相信不久便可研制出国内第一台生产型超高速磨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