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枪鱼:远洋捕捞上海卖 奉贤建本市最大冷库群,冷藏量可达6万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勇娣)记者昨天从市水产部门获悉,本市规模最大的冷库群日前已在杭州湾北岸的奉贤农业园区启动建设,冷藏容量可达近6万吨。这意味着,金枪鱼等远洋捕捞的海产品,可以大量运回上海卖了。

  据了解,金枪鱼对贮藏、运输要求十分严格,温度必须确保达到零下60摄氏度的超低温度。而上海目前还缺乏这样的超低温冷库,于是远洋捕捞到的金枪鱼等高档海产品,只能在国外就近销售。奉贤将兴建的低温冷库群,设置了几个不同温度带的冷藏库:5摄氏度—0摄氏度的高温库,用来贮存果蔬、冷却肉、冰鲜水产品和乳制品等;0摄氏度—零下18摄氏度和零下18摄氏度—零下29摄氏度的低温库,用来贮存冰鲜水产品、肉类、禽蛋、冰淇淋等;零下60摄氏度的超低温冷库,则主要用来贮存金枪鱼等生食水产品。

  目前,上海年人均消费速冻食品量已达10公斤以上,位于全国前列,而上海现有的冷库主要分布黄浦江沿岸,总冷藏量约为30万吨左右,其中70%设施老化、技术落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