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新“年俗”品赏新年音乐会 申城新“年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00 解放日报

  

申城新“年俗”品赏新年音乐会申城新“年俗”
上海千人管乐迎新音乐会成为新年音乐会中的一大亮点。 ·本报记者 金定根 摄·本报讯 (记者 伍斌) “有没有去听新年音乐会?”这句话,成了不少市民新年第一次碰头的热门话题。从2006年底至2007年初的10多天里,上海演出市场上群集了20多台、40多场各国、各乐种的新年音乐会,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6万多市民选择在剧场的美妙旋律中迎接新年。

  场次激增 品质提升

  2006年最后一晚,市民沈先生携一家三口听完上海音乐厅晚上7点半开场的音乐会,又忙不迭地赶到上海大剧院去欣赏晚上10点半开始的第二场音乐会。市中心的这两座剧院不约而同地推出连续5个小时的两场音乐会,把美妙旋律延续到新年钟声敲响以后。担纲演出的上海交响乐团和约翰·施特劳斯乐团的精彩演奏让观众颇为兴奋,一位年过7旬的老乐迷在座位上甚至打起了拍子。

  据沪上某票务公司专业人士统计,从去年12月20日至今年1月10日,沪上各大剧场平均每天有2场至3场新年音乐会可供选择,总数比去年增加了三成。

  与往年只刮“维也纳风”大不同,如今俄罗斯、瑞典、德国、法国、美国等国的名团纷纷被引进,曲目也从入门级的圆舞曲、进行曲拓展到了协奏曲、室内乐、交响乐、歌剧选段、电影音乐等五花八门。

  上交总经理陈光宪分析:“其实是观众的‘口感’决定了音乐大餐的‘烹饪’方法。听腻了清一色的圆舞曲之后,上海观众逐渐学会了鉴赏,并按照自己的口味挑选音乐,而不是盲目地跟风。”去年末柏林一家乐团在大剧院登台,就一改以往新年音乐会以《拉德茨基进行曲》收尾的惯例,改奏曲调轻松的德国作曲家保罗·林克的《柏林的空气》,让观众如沐新风。

  亲情暖剧场 “孝心票”走俏

  多彩的新年音乐会还融入了中国传统家庭文化的模式,成为沪上年俗的一大特色亮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