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种源农业、生态农业、装备农业、数字农业 须知“盘中餐” 粒粒含“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章迪思)新年第一天,松江泖港镇迎来了进行农田规划的农业技术专家。上海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高兴地说,用不了多久,这里将和其他几个郊区10个示范点一起,种下堪称“超级水稻”的超高产杂交粳稻“秋优金丰”。待到10月,上海市民将能尝到口感香软的优质粳米。

  粳米是江南百姓最主要的“主食”,但和籼稻相比,其亩产量较难提高。在市科委和市农委支持下,闵行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围绕超高产育种目标,通过“籼粳搭桥”等技术,引入一部分籼稻的优质基因,培育出穗大结实、茎秆粗壮、粒多饱满的杂交新品“秋优金丰”,最高亩产达800余公斤,居全市参试品种首位。在过去3年的示范种植中,这个“新秀”还表现出较强的抗倒伏、抗病和抗虫性,尤其经受住了“稻飞虱”的考验。

  市民餐桌上的一碗饭、一道菜,背后都凝聚着科技人员的心血。根据上海国际大都市的战略定位,申城发展农业的地理空间不大,但潜力巨大。依靠科技进步,上海着力打造种源农业、生态农业、装备农业和数字农业,上海市民的“菜篮子”、“饭桌子”也越来越丰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