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到植物园拷贝庭院“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宋鹏霞 实习生 郭艺) 坐拥庭院,如何个性打理?开春,你可到上海植物园,拷贝不走样。记者昨天获悉:植物园将举办一届别开生面的花展,集中展示15个风格各异的家庭庭院“样板园”。每个都将配有详细的施工方法和植物配比说明,市民若喜欢,完全可以进行模仿。

  据园林专家介绍,庭院设计,看似都是“草坪+灌木+乔木”,实际上是有风格区分的。中式庭院在上海最为常见,园景主体是自然风光,亭台参差是陪衬,假山、流水、翠竹是必备元素,建筑、山水、植物构成一个有机的融合。日式庭院可以说是中式庭院的精巧“微缩版”,细节精致是最大的特点———墨绿的五针松摆放在石板地上聚散有致,一株红枫身处竹林深处,井边石条包上了厚厚的青苔,细流潺潺从竹槽中流入井内。美式庭院以草坪、灌木和鲜花为主,大气、浪漫,而且养护成本相对较低。此外,德式庭院近年也在上海崭露头角。这种庭院人为痕迹很重,注重修剪,往往通过几个简洁的几何图形,和鲜明的色块对比,突出线条和设计。届时,展示的庭院“样板园”,每个都将配有详细的施工方法和植物配比说明,供观众拷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