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先敬礼为何吓跑小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14 半岛都市报

  城管文明执法前要先敬个礼,谁知这个礼还真不好敬。往往没等城管靠近,先知先觉的小摊贩们已收好东西一哄而散。为塑造亲民形象,1月1日,成都市城管局正式施行三步文明执法程序制度,要求城管文明执法前要先敬个礼。没想到,“热脸碰上冷屁股”,小贩“今年过节不收礼”。(1月2日《华西都市报》)

  小贩不买城管的“礼”,其实并不奇怪。实际上,城管和小商贩之间一直都在上演着猫和老鼠的游戏。并且,这种“拉锯战”也因持久的摩擦和纠纷而日益白热化。

  也许,成都方面正是想缓解二者之间的矛盾才唱出这场先礼后兵的“友情执法戏”。但令人尴尬乃至难堪的是,小商贩对此不但不以礼回敬,相反,却更加防卫有加,甚至认为城管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根本没安好心”。

  其实,“热脸碰上冷屁股”,并非是小商贩不知“好人心”,也同样不是城管真的是笑里藏刀,暗藏杀机。而是堆积在二者之间的误解太深太重了。曾几何时,一些城市管理者为了城市脸面的光鲜和亮丽,视小商贩为“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除之为快。而小商贩要靠小营生维持生计,哪里顾得上城市脸面的光鲜。于是,在上层执法理念偏颇,缺乏科学管理的情况下,城管和小商贩就各自为战,相互敌对甚至伤害。最终成为不能和谐共存的一对冤家。

  由此可见,城管的“敬礼”难送,不是礼多了吓人,而恰恰是这份礼还缺乏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换。如果成都城管真的想与小贩和谐共处,相敬如宾,与其用“敬礼”这个表象上的亲民动作塑造和谐,还不如与小商贩平膝而坐,共商互存方略。殊不知,如果城管仍旧视小商贩为“走鬼”,仍旧鄙视他们的身份和地位,那么,即便是在执法前喊声“大哥、大姐”,也会照样吓跑那些“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游商”。

  可见,小商贩期许的不是执法前生硬的“敬礼”动作,而是实实在在的心与心的沟通和认同。因此,成都城管大可不必为了文明执法而用敬礼“修饰文明”,也不必因为自己的好意难以“施舍”而倍感尴尬和委屈。相反,应该放下所有的虚浮方式,走入街市,融入商贩,用一种平等甚至感谢的态度来肯定商贩的存在价值和经营必要,并积极而有效地为小商贩提供适当的经营场地、简化繁琐的办证手续。我想,成都城管如果能做到这些,那么,敬礼的不是城管而是小贩了。张红蕊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