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积极参与自主创新走上快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18 南方日报

  我省七成研发机构及人员分布在企业,高新技术产值、出口额长期保持全国首位

  企业积极参与自主创新走上快速路

  科学发展看南粤年终专稿⑥

  近年来,广东省自主创新之所以快速发展,有一个特别的原因:企业积极参与创新,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据统计,目前我省有近七成的研究开发机构、七成多的科技人员分布在企业,九成的科技经费来自企业,六成多的高新技术产品以企业为主研制开发。2005年,我省依托企业新建了40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373个。这种模式令技术难题能较快地得到研究和解决,技术成果能较快地得到转化和应用。尽管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关键性技术目前仍主要依存于引进,但自主技术也在不断扩大份额。因此,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出口额等一直保持在全国第一,去年产值在大基数基础上再增长30%。

  创新基地

  破解困局高新产值增三成

  为了破解我省高新技术产业技术依存度过高的困局,我省政府组建了一批与产业结构调整相适应的创新基地,如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东莞电子工业研究院等。2005年,先进装备制造、海洋生物技术、新一代汽车、陶瓷材料等领域也新建了7个产业创新平台,目前产业创新平台累计达15家。

  创新平台的搭建,企业自主研发积极性和实力的增长,使我省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水平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地位。2006年1月至9月,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1750亿元,同比增长30%,预计全年达15548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27.8%,出口额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专业镇

  院所作后盾多领域覆盖

  我省去年新建省级专业镇40个,累计达199个,覆盖了机械、纺织、家电、建材、养殖等多个产业和产品类别,省级专业镇技术创新中心达128家。由于政府等各方采取了有关配套措施,重点支持技术创新工作成效显著,令专业镇区及特色产业优化升级成绩突出、在国内外同行业提高了知名度。

  专业镇创新模式的建立,引来了全国科研力量为千万中小企业撑腰,解决技术难题。

  民营企业

  告别土枪土炮成创新生力军

  曾几何时,民营企业被当作是土枪土炮的游击队。今天,民营科技企业已经成为我省自主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全省高新技术企业一半以上属于民营科技企业,生产的高新技术产品数也占了半壁江山,涌现出了一批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去年,全省民营科技企业数累计达8000多家,技工贸总收入预计超过5500亿元。

  14家省级以上民营科技园,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点,全年技工贸总收入预计超过11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88亿元。截至目前为止,全省已认定省级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25个。

  林亚茗林晓涌向军

  完善创新平台

  重点实验室投入产出比达1:90

  我省搭建起不同层次的创新平台,使研发实力有了质的飞跃。广东省近年加大力度提高创新能力,在全国率先启动了重点实验室、公共实验室等计划,建立起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373家,创新平台日益完善,吸纳了科技人才,提高了研发实力。我省发明专利申请连续五年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幅,去年1—11月为18606件,是2003年同期的的三倍多。

  实验室

  五年内实现经济效益逾900亿

  如今,全省公共实验室达16家,省级重点实验室97家。在建立重点实验室过程中,各级政府累计投入4.1亿元,依托单位及相关部门配套投入6.6亿元,其建设规模走在全国前列,技术领域覆盖了我省重点发展的信息与通信、先进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生物等领域。由于这些实验室的研究目标明确,成果转化功效卓著,投入产出比高达1:90,在“十五”期间其成果转化带动各行业实现经济效益超过900亿元。

  另外,广东从2005年起又建立涵盖面更广泛的公共实验室,在建16家公共实验室为我省九大支柱产业服务,并承担了一批包括国家863、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重大项目。

  高校和科研院所

  校企互动成立专项资金

  为了更多地利用全国科技力量,为广东的创新及产业发展服务,广东省政府去年投入1亿元,成立与国家教育部合作的产学研合作专项资金。从去年开始,专项资金增加到2亿元,而从2008年至2010年每年投入不少于3亿元。

  去年以来,部属高校与广东企业联合建立了10多家技术创新机构,大幅提高了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东莞市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成立“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市政府投资1.2亿元;华中科技大学还与东莞长安镇合作成立“华中科技大学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东莞实验中心”,企业投资5000万元,政府投资1500万元。江门市与天津大学、天津内燃机研究所联合成立“江门市机电工业研究开发中心”,计划投资1.8亿元。

  迄今有90多所大学和600家企业参与了产学研合作,其项目带动企业的投入15亿,成果的转化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超过100亿元,利税20亿元。

  林亚茗林晓涌陈为民

  实施名牌战略

  “金字招牌”成粤发展火车头

  对于广东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名牌带动战略有着关键性的作用。目前,广东中国名牌产品已经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国家免检产品已经连续7年居全国第一,名牌产品、免检产品这些“金字招牌”已经成了广东经济发展火车头,全省221个中国名牌不仅给广东带来7401亿元的工业总产值,还带来了核心技术、产业集群,并推动了广东产业结构的升级。

  名牌向心力

  涌现一批超百亿元产值企业

  名牌企业仿如一块磁铁,凭借其竞争优势,不断带动社会资源向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和区域集中,促进相关产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和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省以名牌产品为龙头的大企业集团和企业群体发挥品牌的市场竞争优势,吸引各种生产要素争相汇聚,形成拳头产品、龙头企业和支柱产业,涌现出华为、中兴、格力、TCL、中集、美的、格兰仕等一批拥有超百亿元产值的大企业集团,推动了我省电子信息、电器机械等支柱产业的发展。

  名牌创造力

  带动全省10%创新专利

  名牌企业还带动了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多年来,广东一直是全国第一的专利申请大省,但以往专利申请以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类居多,发明专利较少。2005年,随着创新型广东的建设步伐加快,全省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已经连续11年保持全国首位;作为衡量创新能力重要指标的发明专利申请量2005年首次突破万件,跃居全国第一,实现历史突破。

  在这方面,名牌战略实施功不可没。据统计,147家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200多项,占全省近10%。名牌评价有效地激励了更多的企业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开发新技术,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2005年,仅深圳华为的专利申请量就达3409件,居全国企事业单位的前列,其中90%是发明专利,专利产品产值占80%以上。

  名牌竞争力

  前年名牌产品企业出口242亿美元

  通过名牌带动战略的实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已经成为广东工业经济增长的稳定因素。据统计,2005年,我省规模以上名牌产品工业企业1057家,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3%,完成工业总产值7401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18%,对全省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15.7%,拉动全省工业经济增长2.76个百分点。

  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提高了我省产业竞争力。据统计,企业取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后,销售额、利润尤其是出口量、出口额都有非常明显的增长,平均每家企业获牌后的销售额增加二至四成,有的甚至成倍增长。2005年,中国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出口总额24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增速高于同期全省平均水平5.7个百分点。

  陈清浩

  图:

  在高交会上,广东展团个性电脑产品受到热捧,企业的参与为我省自主创新注入强心针。

  何俊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