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不忘“充电”书店人头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18 南方日报

  新年伊始,正当许多人利用这个假期补觉、出游时,不少人却或钻进书店,或找个清静地方,埋头读起书“充起电”来。据了解,全省城乡不少书店里都是人山人海,人流量和营业额比平时高出许多。

  罗定

  书店人流量高出两三倍

  本报讯元旦假期天气晴好,罗定市区不少市民走出家门涌进书店。记者看到,该市各大书店里人头涌动,市民们忙于利用假期买书读书,享受着“文化充电”的乐趣。据悉,元旦头两天,罗定各书店售出图书和人流量都比平时出两三倍。

  据工作人员介绍,元旦期间每天前往“啃”书的人络绎不绝,文学、电子科技及法律等书籍成为借阅的抢手货,报刊和时尚杂志也颇受读者欢迎。在外企工作的陈先生说:“平时工作太忙,利用假期多读点书,更新一下知识。”

  一对老年夫妇这两天特意到书店,他们买了几本疾病治疗和养生保健的书。老人说,如今健康是福,身体最重要。现在一有时间就会多看一下保健书籍,有针对性地注意饮食、睡眠、锻炼,以便养好身体,安度晚年。

  在音像柜前,孩子们在父母带领下,或蹲或站,挑选着英语、音乐、普通话学习的光盘和书籍。一位母亲认为,新年第一天能与孩子一起,到书店来买书、读书,用知识开启新的一年,对于培养孩子未来的学习兴趣,很有帮助,觉得这种方式更有意义。

  谭仕龙梁宇

  高要

  农民扎堆学习种养技术

  本报讯进入新年的头几天,在高要市的广大农村,农民们除了走亲访友,还忙于学习科技。据了解,该市的每一个村都配备了科技培训室,培训村民科学种养技术,许多农民还现身说法,介绍自己的致富经验。

  高要市白诸镇高岗围村的村长巫金华介绍,这个坐落在半山腰,只有83户人家的村子,现在几乎家家都住着小楼房,户户家电一应俱全,家庭人均收入多的可以达到10几万元。巫金华说:“这都是托了科技的福。”

  据介绍,高岗围村种植砂糖桔已经有将近20年的历史了。由于最初没有种植经验和技术,产量很难提高。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高要市科协及农业部门发现这个问题后,开始向村民引入一些相关的种植技术,并于2000年开始组织镇或村一级的培训班及讲座,给村民讲授种植知识,还组织专家到村里对村民进行现场指导。

  尝到甜头的村民们如今对学习新技术充满热情,节日期间,许多人聚在了村里的科技培训室交流学习。也有很多人聚在村里的药店、小卖部等地,一起聊天听信息,讨论种养技术。还有的村民特地跑到城里的书店,购买一些最新的农业类书籍。

  符王润冯海波李志

  图:

  广州天河购书中心到处都挤满了人。

  王辉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