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意外击中核设施 印巴再度交换 核设施地点清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19 南方日报

  新华社专电巴基斯坦外交部1月1日说,巴基斯坦和印度当天根据有关协议交换了彼此核设施地点清单,以避免在发生战事情况下攻击对方核设施。

  巴外交部女发言人塔斯尼姆·阿斯拉姆(音译)对法新社说,两国今天交换了核设施地点的清单。

  印巴两国1988年签订有关协议,协议于1991年生效。根据协议,两国每年1月1日交换有关核设施地点的情报,在交战情况下应避免攻击对方核设施。两国于1992年1月1日首次交换相关情报。

  两国1998年相继进行核试验,双方核军备竞赛一度升级。两国于2005年签署一项协议,规定各自在进行弹道导弹试验前应通知对方。另外两国还建立了电话热线,以避免意外核冲突。

  两国去年11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外交秘书级会谈,双方讨论了有关建立互信措施、克什米尔争端、打击恐怖主义和贩毒、经贸合作以及推动友好交流等问题。双方还同意建立一个联合反恐机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