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一客机四轮胎齐爆 虹桥机场关闭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21 金羊网-新快报

  虹桥机场关闭4小时,无人员伤亡;10多穗飞沪航班延误或取消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架波音737—300客机2日下午2时许在上海虹桥机场降落时,起落架上的4个轮胎全部爆裂,飞机在颠簸后仍安全降落,没有人员伤亡。但虹桥机场为此一度关闭,到傍晚6时45分,虹桥机场已恢复正常运行。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现场目击

  波音737-300四个轮胎爆裂

  ■综合新华社、东方网消息

  执行MU5538航班飞行任务的这架波音737-300客机2日中午12时55分从青岛流亭机场起飞,飞往上海。14时零5分飞抵上海虹桥机场,飞机落地时起落架的4个轮胎爆裂。旅客和行李在下午2时40分全部撤离飞机。由于受飞机“趴”在跑道上的影响,虹桥机场一度关闭,候机楼广播里不断地传出航班延误的消息,部分航班备降到浦东机场,有的飞机在虹桥机场上空盘旋等待降落,部分出港旅客滞留了4个多小时。

  爆胎客机已被拖离跑道

  事发后,从虹桥机场传来的最新消息称,机场方面已经将发生爆胎故障的波音737-300客机从跑道上拖离。但由于此前受影响的航班需要陆续起飞,之后机场航班仍会有不同程度的延误,航空公司提醒,今晚原定在虹桥机场乘坐飞机的乘客最好还是按时赶到机场,机场方面将协调航空公司对航班起降做出统一安排。

  近百名乘客安全撤离

  从青岛流亭机场起飞的MU5538航班14时零5分左右降落在上海虹桥机场,在降落过程中突然发生意外,飞机起落架上的四个轮胎发生爆裂,所幸最终飞机安全降落在跑道上,没有冲出跑道。MU5538航班核定载客是150人,机上乘坐了100人左右,爆胎故障没有造成人员伤亡。14时40分左右,机上近百名乘客和行李等都已安全撤离飞机。

  爆胎的两种猜测

  对于飞机爆胎的原因目前有两种猜测,一是机场跑道上有杂物,另外就是飞机本身出现问题,但两种猜测都还没有得到证实。

  虹桥机场的关闭也给浦东机场的起降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据悉共有三四十航班备降浦东机场,等候最久的一架航班在到达浦东机场后在空中盘旋了一个多小时,降落到地面后又等待了一个多小时。

  

东航一客机四轮胎齐爆 虹桥机场关闭4小时

  图:旅客滞留在虹桥机场候机大厅。新华社发

  

东航一客机四轮胎齐爆 虹桥机场关闭4小时

  图:波音737-300(资料图)

  本地连线

  10多广州飞沪航班延误或取消

  

  今日往返上海航班正常运行

  新快报讯(记者邢冉冉)由于上海虹桥机场临时关闭到昨日傍晚6点多才再次开放,因此昨日下午2点开始,白云机场飞往上海虹桥机场的航班就开始“遭受”不同程度的延误,甚至取消。据初步统计,昨日南方航空公司、东方航空公司和上海航空公司均有广州———上海的航班被取消或延误,达10多个航班,其中取消的航班过半。

  昨日下午2点南航广州起飞前往上海的航班到达虹桥机场上空时,由于机场关闭,航班只好备降到杭州萧山机场,直到昨晚9点多才飞抵虹桥机场。昨日被延误的广州-上海航班一般均比原计划起飞时间推迟2-3个小时,其中上航下午5时45分的航班一直延误到晚上10时30分。昨晚6点多,虹桥机场恢复正常后,白云机场优先安排被延误的航班抓紧时间起飞。航空公司方面,为了把延误的旅客尽快送达目的地,不惜临时更换大飞机,装载更多被延误的旅客尽快抵达上海。航空公司透露,今日广州往返上海的航班将可以全部正常运行。

  小贴士

  爆胎比较常见原因主要有二

  据了解,在各类飞机故障中,爆胎是比较常见的,原因主要有内部发热爆裂和外来物刺伤两类。爆胎故障多发于飞机滑行、起飞阶段的三点滑跑、两点滑跑或着陆阶段的两点滑跑、三点滑跑中。轮胎爆裂后,会造成飞机起飞、着陆滑轮方向难以保持而偏出跑道;如果收轮以后的爆胎甚至可能使得位于起落架舱内的液压系统被轮胎碎片打坏,飞机失去液压,造成飞机在空中的操纵障碍。留在跑道上的碎片也会被其他飞机卷起打坏轮胎甚至其他的系统。

  新闻链接

  东航最豪华客机在浦东机场爆胎

  机型:空客A340-600时间:2006年5月4日

  2006年5月4日14时23分左右,在浦东机场西跑道上发生惊险一幕,一架东航所属的空中客车A340-600型飞机降落后,在跑道上滑行时突然发生爆胎,巨响后所幸飞机未偏离跑道,也没有发生人员伤亡。截至记者发稿时,飞机已经被拖离跑道,正在进行修理。

  事发当时,这架飞机刚刚执行完MU5042航班从韩国首尔飞上海的任务,在落地浦东机场后,突然飞机起落架下有轮胎发生爆裂。据称,由于机组成员当时果断采取紧急措施,飞机才没有冲出跑道,确保了机上人员安全。(来源:《东方早报》)

  大马飞机广州白云机场爆胎

  机型:空客A330-300时间:2006年7月9日

  2006年7月9日9时11分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空客A330-300班机在白云国际机场降落后被发现爆胎,白云国际机场有关人士表示,经查,初步确认飞机在吉隆坡机场起飞时轮胎即已发生爆裂。有关人士称,本次事故中的空客A330-300型飞机,主起落架下有8个轮胎,一个轮胎发生爆裂并不会对降落滑行造成致命影响。(来源:《南方网》)

  印尼飞机广州白云机场爆胎

  机型:空客A330-300时间:2005年4月26日

  2005年4月26日15时25分左右,印尼鹰航一架由雅加达飞往广州的空客A330-300飞机(航班号为GA八九八)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安全降落后,由东跑道进入A五联络道时,轮胎突然爆裂。事发后,白云机场方面立即启动了应急程序,将机上223名旅客以及行李和货物安全撤离飞机。(来源:中新社)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