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残疾人口:539.9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24 南方新闻网

  广东残疾人口:539.9万

  19年翻一番,人口总量增加使残疾人口相应增加

  本报讯(记者李雅琼通讯员肖培坚)昨日,广东省残联和广东省统计局发布广东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数据公报。经过近1年的抽查分析推算2006年4月1日零时我省各类残疾人的总数为539.9万人,比1987年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的全省残疾人口数量250.9万人(含海南)翻一番。

  残疾人口占总人口的5.86%

  本次调查标准时间为2006年4月1日零时,入户调查时间自2006年4月1日起至5月31日结束。在我省抽取38个县(市、区),152个乡(镇、街道),共304个调查小区,平均每个调查小区约410人,共调查了34392户、125442人,调查的抽样比约为1.36‰。入户见面111990人,占调查总人数的89.28%。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我省残疾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5.86%,据此推算2006年4月1日零时我省各类残疾人的总数为539.9万人。

  工伤车祸致肢体残疾人口增加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我省肢体残疾人数大幅度增加,经有关专家初步分析,肢体残疾大幅度增加有几个方面的影响因素:一是人口老龄化的影响。二是脑血管、骨关节等疾病明显增加,导致肢体残疾发生率提高。三是这次调查的肢体残疾标准参照我国现行的规定进行了适度调整。此外,在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中,工伤、交通事故等意外伤害有所增加,这也会导致肢体残疾人口数增加。

  精神分裂症是防治重点

  根据调查,精神残疾与其他残疾类别相比,比例虽不高,但比1987年第一次残疾人调查时增长幅度较大,1987年我省精神残疾是11万人,这次调查结果是52.5万人。精神残疾人数增加主要是人们关于精神健康的知识有了很大提高,对精神障碍有了更多的了解,这使得大部分致残原因的发现率有明显提高。这次调查的精神残疾致残因素中,精神分裂症所占比例仍然最高,是防治的重点。

  链接

  残疾人口为何增加

  省残联有关负责人解释,我省残疾人总数增加有这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我省人口总量增加。1987年时,我省人口总量还不到6447万,现在已达到9208万。二是我国人口年龄结构老化。到2005年时我省65岁及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7.40%,65岁及以上人口中残疾人数量比1987年时该年龄段增加了185.25万,占全省残疾人总数新增量的64.14%。此外还有残疾标准、评定方法修订和其它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