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少年宫有了童书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24 南方新闻网

  第二少年宫有了童书坊

  有关人士指出,父母为孩子多花钱不如多跟孩子一起读书

  本报讯(见习记者郭楚淳通讯员王健)2007年新年第二天,众多小朋友和爸爸妈妈在市第二少年宫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元旦假日——“学而优”书店第一家童书坊在此开张。今后,小朋友们在少年宫学习兴趣班之余,又多了一个集玩乐学习于一体的好去处。

  童书坊是一间专为促进少儿阅读兴趣而规划的主题概念书店,目标是让孩子快乐地阅读。坊内设计充满童真童趣,不仅有时光隧道、错落有致的主题书柜,还设有“说书房”“亲子阅读区”等,让孩子轻松地或躺或爬或坐听义工姐姐讲故事,和爸爸妈妈一起读书。

  据“学而优”书店总经理陈定方女士介绍,早期阅读是意义重大,天才孩童的培养,往往就从阅读开始。说它是“终身学习的基础,基础教育的灵魂”一点也不为过。但恰恰是中国这个注重阅读的古老国度、这个现代追求天才儿童培养的国家,这方面因方法不当而让我们的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陈定方说,中国书刊发行协会非国有书业工作委员会的专家认为,中国社会现在处于特定的转型期,早期阅读的社会支持系统很不足。在公共环境方面,我们的阅读氛围十分缺失,比如说社区图书馆。而针对阅读的社会组织发展也极其不健全。2004年是国际阅读协会成立40周年,中国尚未成为会员国!在家庭方面,中国家庭早期教育普遍存在着愿意多花钱,但时间投入少的特点,很多家庭本末倒置推崇外语而轻本国语,亲子阅读即使在北京这样文化教育最发达的城市,比例不足20%。有意识地为孩子准备书房、书橱和书桌的家庭比例不到3%。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