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商会会长龚家龙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24 南方新闻网

  石油商会会长龚家龙被拘

  被誉为“民营油企第一人”,湖北警方正核查其涉嫌经济犯罪问题

  本报讯据《新京报》报道去年12月21日,天发集团董事长、被誉为“民营油企第一人”的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会长龚家龙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刑拘。据了解,湖北省公安厅已聘请了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对龚家龙涉嫌经济犯罪的全部事实进行核查。龚家龙将要面对的是涉嫌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涉嫌提供虚假财务报告,或者更为严重的涉嫌诈骗。

  1988年5月18日,龚家龙以荆州轻工局的名义从当地信用社和银行累计贷款20万元,注册成立的“荆州地区生产生活资料产品经销公司”,成为天发集团前身。短短两年时间,积累了近千万资产。1989年,龚家龙成立“海南龙海石油液化气公司荆州储运站”,进入石油行业。1993年3月,“荆州地区物资开发公司”正式更名为“天发集团”。

  1996年,在政府支持下,天发股份(000670)成功登陆深交所,并挂着“国”字号招牌上市后,天发仅两三年时间就发展到了100多家加油站和两个大型油库。

  随后,天发集团并购了湖北的15家国企,但很大一批属于按政府要求“挑担子”的濒临破产的国有企业。由此,背上了近10亿元的历史债务包袱。

  1998年,国务院出台了38号文件,对石油市场进行整顿,把成品油的批发、零售、仓储、进出口的经营资格全部收归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石油集团。天发相关的经营资质因此文件均被取消,旗下加油站和油库被迫搁浅,有的加油站甚至直接划归两大石油集团。

  但随后荆州市也积极为天发跑贷款,并帮助其申请到了部分石油经营资格许可,从而使得天发因拥有全国民营石油商中惟一牌照齐全的石油类上市公司天发石油而声名显赫。而此时,天发已经成为一家涉足成品油、石油液化气经营、食用油脂加工、日化、造纸、金融证券等领域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在2003年鼎盛时期曾拥有总资产70亿元以上。

  2004年12月,在龚家龙的推动下,全国工商联石油商会成立,龚担任会长。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