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心中不畏失败的英雄—— 笨海豚,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25 南方新闻网

  据新华社电许多人喜欢看动物表演灵巧的杂技,但是在东京一家水族馆,近日最受人宠爱的却是一只不擅长跳跃表演的笨海豚。心理学家指出,此事折射出激烈竞争给日本人造成的心理压力,让他们养成了尊重和鼓励失败者的习惯。

  据报道,东京水族馆这只太平洋斑纹雄性海豚名叫“幸运儿”,它每次都使尽全力表演,但总是显得比同伴笨拙,不过,驯兽员和游客总是大声鼓励它。

  不少动物爱好者在博客上介绍“幸运儿”有多差劲,又有多努力。有人说,“幸运儿”很特殊,它是个不放弃的失败者,这就是它受人喜爱的原因所在。还有人对“幸运儿”说:“你也许不能像其它海豚一样表演,但你同样能过得很好,只要你能成为群体中特殊的那一只。”

  日本早稻田大学心理学教授加藤泰造(音译)这样解释笨海豚受宠的原因:“大家都同情失败者,他们表达对‘幸运儿’的喜爱,实际上是在给自己鼓劲。”

  加藤说,日本社会竞争异常激烈,凡事总要分个胜负,谁都害怕失败,大部分人因此或多或少感到自卑。正因如此,笨海豚才得到了人们的一致喜爱,因为它从不畏惧失败、永远大胆尝试,它是不少日本人心中的英雄。

  图:

  表演跳跃时,笨海豚(最下面一只)明显逊色。

  训练师在鼓励笨海豚。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