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职教育品牌与特色的五大战略性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32 光明网-光明日报

  高等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日渐紧密,高等职业院校的生存与发展越来越受到市场经济规律的制约。只有那些教育教学质量较高、培养出来的人才更加适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院校,才有可能在竞争激烈的办学市场中站稳脚跟;也只有那些具有鲜明办学定位、专业特色、服务方向的高等职业院校,才能形成强劲的核心竞争力,并在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长足发展。

  准确把握办学定位

  在《国际教育标准分类(ISCED)》中,高等职业教育属于高等教育的第5层次B类教育。这意味着这类教育所要传授的技术技能,必须是在学生高中毕业后经过本层次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的学习并达到合格后才能掌握,其课程设置及教学内容更加定向于实际工作,并更加体现职业特殊性。

  全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

  高等职业教育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我们在构建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时,必须以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为首要任务。以就业为导向,就是要强调岗位的针对性,强调技术教育,强调应用能力的培养。职业技能培训是职业教育的核心内容,职业院校学生的操作能力和技术水平,是制约职业教育服务能力的一个主要瓶颈。高等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方案不仅要彻底摈弃过去那种以学科为主体的“本科压缩型”传统思路和传统模式,而且还要体现与中等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规格上的差别与优势。在课程教学中,必须牢固树立职业本位思想,坚持按岗位标准要求设定人才培养目标,把知识、能力、素质培养贯穿课程教学的始终。在加大技术基础课程比重的同时,注重人文素养的培养,构建一个“基础宽、技能精、针对性强、适应面广”具有高职教育鲜明特色的课程体系。

  强化对专业设置的宏观调控与管理

  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主要面向的是地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区域性是高职教育的显著特点之一。高职教育作为培养技术、高技能应用性人才的社会活动,必然植根于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和特定的区域之中,其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理应紧密地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对应,与地方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相适应,并具有适度的超前性,特别要与地方经济发展速度和支柱产业、优势产业、重点发展产业的发展建设相适应。

  在构建区域性高等职业教育体系中,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以区域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为根据,加强高等职业专业设置宏观管理和政策引导。一是要以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为突破口,打造省及国家级高等职业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二是要结合对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名称的全面整理,加快设置地方经济建设急需、岗位针对性强的地方特色专业;三是在审定高校高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时,努力使高职专业设置更好地贴近产业发展需求,以保证毕业生充分就业。

  培养“双师型”教师

  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特殊性客观上要求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师不仅应具有雄厚的理论教学基础,更应具有扎实的工程实践功底,不仅要掌握高等教育基本教学规律,更应在本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应用能力,具有教师和工程师的双重素质和能力。目前,高等职业教育师资数量不足、结构不尽合理、工程实践能力薄弱、培训提高的形式和途径单一等问题仍比较严重,许多高职院校的现任教师,绝大多数是从学校到学校,缺乏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难以胜任高职教育对技能培训的要求,难以实现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的理想目标。因此,加快“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培养与建设,是提高高职教育质量与效益的关键,也是解决技能短缺问题的重中之重。

  因此,一要建立和健全切实可行的鼓励和引导教师深入社会实践第一线锻炼提高的政策和措施;二是要坚持新任教师深入企业社会一线顶岗实践制度,在实践中锻炼提高专业实践能力;三要鼓励和引导高职院校从社会一线引进具有丰富实际工作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充实高等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并注意聘请社会企业一线人员来校兼职,不断优化高等职业教育师资队伍结构,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工程实践能力和整体素质;四要进一步扩大职业学校的用人自主权,打破学历限制、身份限制,开辟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进入职业院校的绿色通道,鼓励教师在企业和学校间有序流动,建立起与职业教育相适应的教师管理办法。

  加大投入和政策支持的力度

  为加快高等职业院校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自2005年起,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财政部以立项的形式划拨专款对职教基地建设给予经费支持,地方和有关学校也以配套经费的形式加大了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经费投入,使得高等职业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综合条件有了较大的变化。在进一步整合高等职业教育资源和保证现有高职高专院校基本办学条件的前提下,地方财政应要相对集中财政经费投入,不断加大对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建设重点项目扶植和支持力度,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等方面,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品牌和样板,以其引领和带动地方高等职业教育的全面发展与建设。

  目前,教育部已经启动的示范性职业院校遴选建设、高等职业教育改革示范专业和特色专业遴选建设、高等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遴选建设、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遴选建设、精品教材和精品课程遴选建设等项目,不仅在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引导,而且在鼓励和吸引地方政府及高职院校进一步加大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经费投入,加强高等职业教育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亦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作者单位:吉林省教育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