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博士才女的"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49 东方网

  陈云发作品集韩小红把美貌和柔顺写在脸上,这位来自北京的才女,并没有一般业界总裁的矜持,她讲述自己经历时,仿佛在给人朗诵着一首诗。其实,她是中国健康体检新领域的开创者。

  韩小红的性格,从小就喜欢寻找竞争的对手,可是一路走来,她却意外地轻捷,医科大学毕业后便在大医院肿瘤科当医生,还拥有硕士学位。为了深造,1999年又到德国攻读博士,她只须沿着原先的轨道让人生的车轮不停地前驶,便可顺利冲击肿瘤科医学的峰顶。夜阑人静之际,韩小红在思索:事业的对手在哪里?

  2001年6月,正在德国的韩小红收到了丈夫从北京给她的捎去“礼物”,要她回国后出任新建的某医疗门诊部负责人。但此时,韩小红却另有所图,留学读书之余做了许多考察,发现德国人的健康观念与中国人不同,他们重视健康检查,主张早发现病情早治疗,而中国人一般都是无病症不进医院诊查,待到查出病症往往就严重了。10年肿瘤医生生涯,她深知癌症一类病一旦出现症状,便是中、晚期,所谓治疗只是延缓痛苦,无法真正康复。对付这样的病,唯一的办法是通过体检早期发现,及时进行治疗。那年底,拥有了博士学位的韩小红,返到北京后却放弃了原先的专业成就,把事业的方向盘转向健康体检事业。

  2002年,韩小红的慈济体检中心在北京开业了,可是,服务的客源在哪里?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得知有8000多名律师的协会需每年给成员体检,这亇群体文化高,对新事物容易接受,只要按新理念服务好,那口碑肯定抵得上打一百次广告。她亲自出马去“销售”,并且做好了赔本的准备,凭着耐心讲科学道理,终于赢得了第一单生意。韩小红成功在中国闯进了一亇新领域,第一年,来进行健康体检的人达到3万多,她的新理念成功了。

  虽然在301医院肿瘤科有过治疗的不凡业绩,但过去韩小红从未有过成就感。十多年前,当她还是实习医生时,亲眼看到医生们为1名癌症患者进行了不遗余力的治疗,但最后这名患者还死去了,她当场就哭了,哭得非常伤心,她突然感到医生面对强大病魔的无奈。从那时起,她就有了要把癌细胞扼杀在萌芽状态的想法,所以,她选择了健康体检作为事业的新起点,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保护健康。不久,慈济体检中心第二家营业部在北京亚运村开业,可是,当她把所需的设备、员工、店面都打理好时,一个看不见的“对手”打上门来:“非典”。有人建议她赶快刹车,如果没人来体检,一个月下来,光人员工资就要花30多万元,这能赔得起吗?此时,军医出身的她变成了指挥冲锋的“将军”,她坚持如期开业,发动大家到社会去宣传健康体检理念,结果竟然有了许多客源,不仅没有赔本,还把事业做大了。2004年6月,韩小红的第三家中心眼看开业在即,没想到另一亇“对手”又光临了:一场大火把装潢一新的体检大厅烧了个了精光,几个月的心血付之一炬。韩小红想起多年前当实习医生时面对死者的泪水,这一次她没有哭。她想,我怎么能被火神击垮呢?这时,她有了当医生时从没有过的强烈成就感,因为正是她的努力,从国外引进的健康体检理念,已经为中国同胞接受,许多早期癌症患者得已在未出现症状前便被发现并得到治愈。她重新振作起来,给厂家联系买医疗设备,安排施工队施工,人手不够,她就带领员工到工地上去干,不久,中心又顺利开张了。

  有人问她:为什么不努力去成为一个权威的肿瘤科医生,而去痴迷没有“技术含量”的健康体检?她很迷惘地反问:“奇怪?你没听说过两个‘90:10’吗?”她耐心地告诉对方,美国健康管理部门做过调查,有90%的人通过健康体检,医学费下降为原先的10%;而10%不搞健康体检的人,医疗费用比原先增加了90%。这就是她认为健康体检事业比当大夫更有成就感的理由,也是她把新的健康理念引进到国内的理由。其实,她自己就是健康体检理念的受益者,2005年6月,她在韩国考察时,做了一次无痛胃肠镜检查,回国后,报告出来了,是早期细胞癌,她不敢相信这个结果,因为自己经常体检,还进行瑜珈、爬山等锻炼,毫无症状,但客观事实明摆者,她深知其中厉害,及时进行了化疗,获得康复后又投入了自己的事业。她说:“我的例子就证明了健康体检的理念是多么重要!”现在,她在北京已有7家体检中心,在其他城市也开了体检分中心,她成为名符其实的老板总裁,被评为2006年度“中国十大海归创业新锐”和北京市十大影响力经济人物。

  韩小红要求她在上海的机构在体检时坚决杜绝“天书报告”。她告诉我,现在许多医疗单位给病人的报告,是受检者谁也看不懂的“天书”,这怎么能允许呢?她在“慈济”建立了一套严谨的流程、制度,对受检者必须保证做到“一对一”详细介绍,让受检者知道自己健康状况,同时还有专职部门对体检医生进行考查。一般医疗机构进行体检是没有“事故”这个概念的,但在“慈济”不行,假如体检未及时查出病情,或医生不告知受检者,这要作为严重事故处理。这些都体现了她的“精细化”体检理念,即科学、准确判定受检者的健康状况,以便及时对策。现在,“慈济”体检已从原先的4个套歺发展到38个,而几年来她们中心的体检事故率为零。她的健康体检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并给更多的人带来福音。

  几年来的打拼,使这位博士才女明白了,她在事业上的“对手”,其实正是自己。


作者:东方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