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姚云竹博士:走上世界军事舞台的中国女军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56 中国新闻网

  在一次美国国际学术座谈会上,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突然问一位参加会议的中国女军人:“有人说,中国人民解放军把我们美国当作敌人,是这样吗?”

  “请问现在是中国强大还是美国强大?”这位中国女军人反问基辛格博士。

  基辛格特别自信地说:“当然是我们美国强大!”

  中国女军人立即回答说:“我想在国际舞台上,还没有哪个发展中国家愿意主动把一个强国树为自己的敌人!但如果有人非要把中国当敌人,中国也不会示弱,我们将接受挑战,做一个‘称职’的敌人。”

  基辛格说:“看来是美国人自己需要考虑应不应该把中国当作敌人了!”

  这段中美两国战略专家的精彩对话博得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与会学者的热烈掌声。

  这段对话的女主角就是中国著名国际军事问题专家、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姚云竹博士。

  “我愿意教会所有人唱中国国歌”

  近年来,姚云竹频繁出入于国际军事学术场合,亮相世界军事大舞台。“身在国外,‘爱国’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件每天都在完成的具体工作。一言一行,都代表着祖国,代表着中国人民解放军。”作为一名国际军事问题专家,姚云竹特别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因为别人能从我身上了解中国和认识中国人民解放军”。

  在国际性学术论坛上,由于意识形态和学术观点的不同,姚云竹常会面对挑衅,遇到一些很难应付的场合。而此时,她总是敢于挺身而出,发表意见,以其敢说敢辩、灵活机智、不卑不亢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各国学者的尊重和赞誉。

  她在英国学习期间,经常遇到一些恶意炒作和散布“中国威胁论”的人,姚云竹总是积极向对方宣传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同时,她加班加点用英文撰写了《中西方传统军事思维的差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理论的演变》、《中西方威慑理论的差异》等论文,发表在英国、美国和韩国的学术杂志上。许多外国学者深深被这位充满智慧的女军事专家渊博的知识、独到的理论见解和娴熟的外语能力所折服。

  在国际军事舞台上,姚云竹时时把自己和祖国、军队紧紧联在一起。一次,在美国举行的一个国际学术会议的午宴上,各国的专家学者时而说笑,时而即兴表演,气氛轻松愉快。这时,一名法国学者用钢琴弹奏了一段轻松的曲子后,接着又弹奏起美国国歌。周围的美国学者都站起来,跟着琴声唱起美国国歌,姚云竹也站了起来。

  歌罢音落,旁边就有人说:“姚大校,我发现你不会唱美国国歌,我愿意教你。”姚云竹说:“我愿意跟你学美国国歌。不过,我敢保证,在座的没有一个会唱中国国歌,如果有兴趣的话,我愿意教会所有人唱中国国歌。”

  于是,她当即给在场的各国学者解释了中国国歌的歌词大意,讲解了中国国歌产生的历史背景,赢得了一片赞叹。

  友谊的前提是了解

  “友谊的前提是了解。国际学术交流是个增进了解、传播友谊的好机会。”多年来,在世界军事学术舞台上,姚云竹成为中外学者增进了解和加深友谊的桥梁。

  一些西方国家的防务研究界对中国和中国军队的了解不全面,甚至还抱有偏见,对此有切身感受的姚云竹,努力利用每一次机会,通过自己的言行,向他们宣传中国,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

  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她几乎走一路,宣传一路。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她专门举办了题为“中国的国防政策”的讲座,向美国大学生全面介绍中国爱好和平、注重防御的传统军事思想和现行国防政策。她还积极创造机会,广泛接触美国政界人士,采访了美国前总统特别顾问李侃如、国防部前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坎贝尔、国防部总评估办公室前主任马歇尔、前参联会主席、前国务卿鲍威尔将军和克里斯托弗等著名人士,就中美关系中很多重要问题,与这些重量级人物进行交流,介绍中国爱好和平、注重防御的传统军事思想和现行国防政策。

  作为国际军事问题专家的姚云竹,其眼光也是国际化的。2006年3月,在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姚云竹关于提高我军在国际上履行和平使命能力的建议,引起了与会代表和记者们的关注。她关于世界主要大国安全政策、国防政策、军事战略、亚太战略,以及安全问题、台海军事冲突问题、国际军控与裁军等问题的研究成果,有的被军委和各总部作为指导部队建设的文件,有的被军队院校列为培养硕士研究生的教材,有的被地方政府确定为进行国防教育的读物。

  近几年来,世界各国防务机构的专家学者纷纷来到中国,来到军事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军事科学院举办的每一次国际研讨会和国际论坛上,都能看到作为“主人”的姚云竹忙碌的身影。看到她穿梭在会场,忙着组织协调、担任翻译的身影,听到她笑迎各国朋友、与各国学者争论学术观点的声音,许多外国朋友们都翘起大拇指称赞她:“姚大校,你是中国军人的骄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姜文明 包国俊 郭瑞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