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珍惜"大学生"的称号(张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0:07 东方网

  曾几何时,大学生这个称为被视为知识、能力、人格综合统一的标志。这些具备综合能力的人被理所应当地视为国家的栋梁之材。而如今,随着高等教育地逐渐普及化,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生活成本的不断提高以及就业压力的迅速增加,使得关于这个群体的许多负面消息不断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之中。这一群体由于其特殊性而受到各方的关注。前几日又有消息称江苏省一高校劝退115名学生,而其中的大部分是由于沉迷于网络而荒废了学业。

  回想今年来有关的新闻报道,有考场舞弊,通过非法渠道散步、接受四六级考试答案的;有女毕业生因为畏惧就业压力而征婚寻求高收入男性的;有因为生活方面的压力轻生或残害同窗的……这些虽然是少数极端的事件,然屈指数来还是让人触目惊心。我们不禁要问如今的大学生究竟怎么了?

  其实,个人以为,思考这个问题首先要将大学生摆在一个普通、平凡的位置来看。如今,随着高等教育地大众化,很多人圆了步入大学的梦想。作为一名大学生,包括名校的大学生,它所能代表的仅仅是个人成才的一种方式,换而言之,只能表示个人曾经有过接受高等教育的经历。如此而已。大学生这个称谓,名校的头衔并不是用来炫耀的,相反惟有珍视之,好好利用各类资源才能给这个称谓,给母校带来荣誉。人才成长过程中出现的负面现象令人心痛,这不仅给个人,给家庭,给学校,也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悲痛,但这些仅仅归结为社会和教育体制的问题也是不够的。我认为,学生个人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在高校学习的过程,是学习知识的过程,更是学习做人的过程。学生这个群体固然因为其特殊性而受到社会的关怀与宽容,但对于早已成年的大学生而言,他们是最有可能成长为未来社会的栋梁的人,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学会承担社会的责任是无可推卸的义务。须知暖棚的呵护之下是不会生长出参天大树的。

  大学生这个称谓并不能证明什么,唯有个人珍惜它,积极努力付出才有可能为其增添光彩。步入高校,只是人生的又一个起点,唯有个人珍惜它,才有可能为自己、为社会换来一份价值。大学生,在面对社会诸多现象的时候除了感叹竞争激烈,压力繁重之外,更要有勇敢面对的勇气与百折不挠的信念。


作者:张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