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秋瑾故居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0:08 常州日报

  绍兴真是个人才辈出的好地方。在这里,有文学泰斗鲁迅的故里,也有女中豪杰秋瑾的故居。秋瑾的故居十分简朴,少年时代的秋瑾曾在此读书习文,练拳舞剑,后来这里又是她从事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屋外有一个小花园,圆内还有许多野生的辣椒,红彤彤的。

  ;走进秋瑾曾经生活过的小屋,我们看到许多旧照片。照片上的秋瑾是一个端庄秀气的女子。而有一张照片却触目惊心,只见上面血迹斑斑,这是她就义时穿的衣服。看着这一张张照片,我们对她有了更多的了解。秋瑾是个名副其实的女中英雄,她给自己起号为“竞雄”,别名“鉴湖女侠”。她从小敬佩岳飞、文天祥、花木兰等民族英雄和女中豪杰,还学会舞剑、骑马等武艺。曾经东渡日本,去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回国后加入光复会、同盟会从事革命活动。1907年7月13日秋瑾在绍兴不幸被捕,被捕后她英勇不屈,怅恨自己壮志未酬,留下了“秋风秋雨愁煞人”的绝命诗。

  怀着深深的敬仰之情,我们一一端详起秋瑾的遗物。在一个储物柜,我们发现里面放着一把手枪和一件简陋的披风。看着这两件遗物,我们能想象美丽的秋瑾穿上披风、手端短枪的模样,该是多么的英姿飒爽!我们还看到她的一句名言:“吾自庚子,以置生命于不顾,即不获成功而死,亦吾所不悔也。”我们又一次被深深地打动着,一个看似文弱的女子,却有如此的气概,怎能不让我们肃然起敬?离开秋瑾的故居,我们心里总闪现着那绿草、红辣椒,总觉得它们格外鲜亮,就像一身正气、不向敌人屈服的女英雄秋瑾。

  怀德苑小学:贾琳施宇轩陈思源郭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