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0:15 上海青年报

  ■文/李成林

  那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从西北边陲的一个军营,回到那个生我养我的川北小山村探亲。一天到镇上赶集。大老远,我就望见了场镇口的那家百货商店的门口的长木凳上,坐着中学时的那个同学———小妹。

  那时,我虽然穿了三年军装,但仍是一个性格内向而又腼腆的大男孩。我迟疑着不知是否该过去见她。也许是那身军装比较惹眼,小妹早已认出了人群中的我,站起身,大声喊我的名字叫我过去。

  我走了过去。站在离她两米处的街边向她问好。

  “李子,……”她叫着我的名字停顿了一下,看我抬起头注意听,她接着说。

  “我知道你是个有才华和抱负的人,你就要走了,你能给我说一句让我永远也忘不了的话吗?”

  小妹贸然抛出这么一句话,我很是吃惊和不知所措!场镇上空的空气仿佛凝固了,喧嚣的市声也刹那间止息了,太阳是那么耀眼,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

  小妹姓田,是我们镇上头面人物一镇之长的掌上明珠。活泼开朗的小妹学习优良,是校文艺骨干分子,也是师生们心目中的校花。在那座乡镇中学随处可见她那欢快的身影和听到她那银铃般的笑声。作为一名贫困的农家子弟,在小妹面前我一直很自卑。她青春美丽的芬芳,熏染激活着每一个青春少年的心,我虽内心很喜欢她,但自惭形秽的自卑派生出的自尊一直排斥我和她的交往,同学三年,我几乎没和她说过一句话。三年阔别今又见,小妹出落得更加美丽动人,犹如静静开放的空谷幽兰,又似那怒放山野的杜鹃。在她美丽光辉的映照下,任何高贵的头颅都会低垂下来。我不敢正视她那双摄人魂魄的大眼睛,扭头慌乱地向身后望去,远处田间山野里的油菜花开得遍地金黄,胜若梵高笔下那燃烧的向日葵花,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春天啊!

  我不知向小妹说了些什么,还是什么也没说。也不知自己是如何走出场镇口的?

  后来,一个同学告诉我,小妹向他打听过我的情况和地址。再后来,我收到小妹寄来的一本书《爱是不会忘记的》。转年春节,我回到故乡去看望小妹,并决定对她表露我的心迹,无奈物是人非,小妹已嫁到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成了别人的新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