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小贩要生存不要敬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0:18 东方网

  城管文明执法前要先敬个礼,谁知这个礼还真不好敬。往往没等城管靠近,先知先觉的小摊贩们已收好东西一哄而散。1月1日,成都市城管局正式施行三步文明执法程序制度。谈到这个敬不出去的礼,城管局执法监察处时晓虹处长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即使再困难我们要继续强化人性执法,这是城市和谐发展的必然和需要。”(1月2日四川新闻网)

  先敬礼,后执法——现代版的先礼后兵——难怪小贩们不买帐,决不给城管作秀的机会!文明执法是一种执法态度,其实质体现在执法者对法律规则的合理运用,体现在执法程序的合法性上。城管向小贩敬礼,充其量是一种形式,并不代表文明执法的真正内涵。

  果城管对待小贩严格依法执法,依程序执法,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的乱罚乱扣,甚至人身侮辱,那么即使不敬礼,照样属于文明执法;如果城管敬礼后,态度依然粗暴、手法依然野蛮,依然不按程序执法,那么即使先敬礼,这样的执法也称不上文明执法。

  目前城管与商贩之间的冲突经常见诸报端,广大市民议论纷纷,弄得上上下下皆疲惫不堪。那么城管与商贩这一对“冤家”的矛盾根子究竟在哪里呢?如何才能有效破解这个难解的“结”呢?笔者以为,文明执法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因为只要小贩存在一天,这种由文明执法带来的表面上暂时的“和谐”就随时有可能被打破。

  我们必须承认,在政府没有提供足够的就业岗位之前,目前城市许多人要依靠摆摊设点和做“马路生意”维持生活这个现实。其实正是这样一个商贩群体,成了城市管理的主要对象和对立面。我并不反对针对那些不顾城市环境秩序,影响市民生产生活的“乱摆摊点”行为,进行必要的规范管理。但是城市要想文明到街上看不到商贩的程度,显然并不现实。政府惟有转变理念,采用“堵、疏”结合因势利导的管理模式,在有条件的地方为“摆摊设点”让出部分“生存空间”,使之“合理”存在。否则,城管和小贩就不可能达成我们所希望的那种和谐局面。

  因为小贩需要的是生存,城管需要的是政绩,在矛盾无法调和的情况下,城管向小贩敬礼无疑成为滑稽的笑料。


作者:贾如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