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员驻厂监工 北海烟花爆竹行业去年实现零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0:25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北海讯(记者许海鸥)3年来,北海市加大对烟花爆竹行业的安全监督力度,使该行业的事故死亡人数逐年下降,2004年死亡4人,2005年死亡2人。2006年年终最后一天,北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岑英高终于舒了一口气:这一年北海市烟花爆竹行业实现了零死亡。

  据了解,广西与湖南、江西并列为全国三大烟花爆竹主要生产省区,而北海则是广西主要的爆竹生产地之一,尤其是合浦县,大多数乡镇的农民靠加工爆竹挣钱。北海共有46家烟花爆竹企业,去年出口额3700多万美元,全市直接从事烟花爆竹生产的人超过3万。

  2003年9月9日和11月15日,北海市最大规模的合浦公馆出口烟花厂接连发生爆炸,共导致21人死亡。从2004年开始,北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加大了对烟花爆竹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力度,并帮助企业完善严格的管理制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规章。

  北海市县(区)两级安监部门把8%的时间都花在经常性的检查上,不少工厂分散在各乡镇,配药、和药等危险工序安排在气温较低的早上进行,检查人员经常是早上6时多就出发,赶到厂里检查督促。安监部门还在社会上聘请了28名安全监督员,将这些领财政工资的监督员放进厂里监督安全。为避免出现情面问题,这些监督员经常实行轮岗。这一经验目前正在广西全面推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