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女三姐妹笑忆上天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1:16 长沙晚报

  “我在《长沙晚报》上看见《八千湘女要出回忆录》的报道后,立即和另外两789:;<=>?名1951年第一批进疆的战友取得联系,请她们一起向你们介绍情况。历史没有忘记我们这些为祖国边疆建设献出青春、鲜血和汗水的女儿。”近日,68岁的湘女王家聪听说本报记者要来采访,特地将71岁的常业植、69岁的李衍玲邀来家中,共同回忆起半个世纪前上天山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走,到新疆去!”

  常业植、李衍玲、王家聪都是长沙人。其中李衍玲、王家聪两人还是周南中学58班的同学。1951年,国家号召应征入疆的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我们踊跃报名,‘走,到新疆去!’成了当时最响亮的口号。”王家聪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然很激动。

  “当时招聘团所在地——营盘街办事处,每天都是人头攒动。”那年15岁的常业植因为个子小,身体瘦弱,报名时没被接收。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常业植毫不气馁,办事处的同志最终同意接收。当时只有12岁的王家聪与13岁的李衍玲报名比较早,报名后一直在学校读书,直到1951年春节过后的2月17日才去报到。

  凌晨泪洒火车站

  1951年2月18日凌晨4时左右,天刚蒙蒙亮。王家聪等人突然接到出发的命令。“当时大家真有点不知所措。‘等会上车,我们谁也不准哭啊!’”当时是少先队大队干部的李衍玲对王家聪说道。由于所有家长都准备19日到车站送行,部队来到火车站时,整个车站冷冷清清的。上火车后,车厢里也是鸦雀无声,气氛相当沉闷。当火车发出呜呜的汽笛声,车轮慢慢转动时,车厢里突然响起了歌声:“再见吧,妈妈,别难过,莫悲伤,祝福我们一路平安吧……”“这可是当时十分流行的前苏联歌曲。”王家聪笑着对记者说。

  歌声中,战友们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离别的伤悲,纷纷哭了起来。为了不让战友看到自己的泪水,王家聪将头伸到车窗外,而李衍玲早已泪流满面。

  过六盘山两轮悬空

  坐了4天火车,部队于2月21日到达西安。经过一个月的集训,湘女又继续往新疆进发。4天后,车队开进六盘山。3月底的长沙已是阳光明媚,而六盘山依旧是天寒地冻。“记得上山前,大队领导就如何过山的问题研究了很久。上山时,大家依旧是大声说笑,高声唱歌。慢慢我们就睡着了,第二天一大早,我听到车外有人讲话,还有哭声传来。”王家聪说道。一打听,原来昨晚过六盘山下山时,因为路滑一辆车翻了,当场死了两名战友。“当晚,我们的车子也停下来了,驾驶员要我们慢慢下车。我们下车一看,着实吓了一大跳。原来,由于路面太滑,汽车已有两个轮子悬空,幸亏驾驶员紧急刹车,才避免了又一个车祸的发生。”李衍玲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仍然心有余悸。

  刚进新疆突遇土匪

  过兰州,出嘉峪关,终于到了新疆的门户——星星峡。到达星星峡时天色已晚,部队就在星星峡过夜。睡到半夜,一阵狗叫声将大家惊醒。突然传来的一声枪响让大家更加紧张。“我们在路上就听说新疆有土匪,没想到真让我们碰到了。”李衍玲等人后来一打听,晚上确实来了土匪,哨兵发现后鸣枪警告才将土匪吓走。

作者:记者 彭玮蔚 实习生 童瑶曦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