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是海啸“防护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1:16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1月1日电(记者 张忠霞)美国科研人员模拟分析发现,珊瑚礁可使海啸威力削弱一半,堪称天然的海啸“防护墙”。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迈克尔·奥本海默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罗伯特·哈尔贝格等人在最新一期《地球物理研究通讯》月刊上报告说,他们通过计算机模拟分析发现,大面积的浅海珊瑚礁在减弱海啸对火山岛的冲击方面尤其有效。

  不过研究人员指出,对于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啸,当地珊瑚礁的作用不会太大,因为那次海啸掀起的海浪过大,而且珊瑚礁离岸太近。相对而言,许多海岛周边的珊瑚礁都离岸较远,能够比较明显地消耗海啸能量,从而有效减弱海啸上岸时对陆地的冲击力。

  奥本海默说,珊瑚礁越“健壮”,削弱海啸冲击力的能力就越强。但他们在论文中也提到,由于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目前全世界约30%的珊瑚礁严重受损,约60%的珊瑚礁到2030年可能会消亡。

作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