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我们继续努力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2:00 光明网
李树杰

  

  我们即将大踏步地跨入崭新的一年。

  其实,同样的晨曦黄昏,同样的太阳升起西沉。普普通通的一天,在被人们赋予新年开端的意义后,变得让人期待,让人希望。

  刚刚走过的2006年,因“和谐社会”深入人心而载入史册。在这一年,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构建和谐社会,“民主政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28字要求反映出了大众的共同心声,成为中国发展的主基调。

  在这一年里,处处洋溢着和谐、温暖。从中央到地方,发展目标都从GDP增长转移到民生福利上来,并把百姓幸福指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新农村建设蓬勃兴起,各项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继续发展,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一句话,中国社会越来越好,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是啊,心和则气和,气和则形和,形和则声和,声和则天地之和应矣。和谐,从哲学与美学的意境,延伸到一种社会理想,再升华到今天的执政理念。这是中国社会的进步。

  一个充满和谐的国家,才是一个充满凝聚力和希望的国家。一个充满和谐的社会,才是一个文明进步的社会,才是一个让人人都感到温馨幸福的社会。

  

  但是,和谐社会建设任重而道远。

  不可否认,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刻。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改革在广度上已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等所有领域,在深度上已触及人们具体的经济利益。面对各种错综交织的矛盾,如果我们处理得好,发展就会顺利进行,并再次跃升。处理不好,就会停滞不前,甚至倒退。

  实际上,这种矛盾和挑战已经凸现。比如人们开始对国企、医疗、住房、教育等领域的改革得失深入反思,各种争论愈加激烈。比如,由社会分配不均、贫富差别拉大引起的社会问题无情地摆在了我们面前,特别是一些垄断行业的高收入引起了社会的不平。比如,弱势群体的扩大和艰难的生存环境,也使我们必须更加关注社会公平。比如,强大的就业压力,以及部分农民增收困难等重大民生问题,成为我们一时难以攻克的堡垒。还比如,房价暴涨,污染加重,矿难频发,食品药品安全事件……等等一些群众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并未得到有效治理和解决。

  2006年是中国改革开放近30多年以来,反思最多,也是最深刻的一年。不仅思辩的程度空前激烈,而且是渐出混沌,拨云见日,一些基本共识已经达成,并成为党和国家的意志:改革毫不动摇,发展必须科学,经济又好又快,道德沥清荣辱。

  

  没有人会盲目乐观地相信中国将就此踏上一帆风顺的坦途。但是在一定意义上,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向未来并为此而做出努力,我们就有可能将中国引向何方。从2006年向2007年的过渡,只是时间轴上一次小小的跳跃,但是当这一跳跃发生在时代巨变的背景下时,便带给我们无限的想象和憧憬。

  2007,我们愿中国更有力,再前行。让我们更加努力地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消除在过去一年中仍未完全消除的积弊。比如,真正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出拼资源拼环境的低水平发展模式,实现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比如,加快和进一步深化完善各项改革,推出各项大利民生的举措,打破城乡壁垒,在效率与公平之间更好地兼顾。比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政府公共管理,完善民主法治,规范利益博弈,精简机构,转变职能,消除腐败,促进教育、文化、科研的进一步发展。

  天底下没有不可能的志业,也许辛苦,或许艰难,只要相信就有力量,只要坚持就会成功。

  

  2006年底,一部名为《大国崛起》的片子让我们心潮澎湃。西方大国的崛起之路无不说明:一个大国崛起的身后必有一个非凡的国民集体。

  我们梦想着这样一个国民集体的出现:他们既拥抱物质生活,又完善精神世界;他们既崇尚民主、文明、自由,又尊重道德、规则和秩序;他们既富有激情和创造力,又善于点滴做起、踏实苦干;他们以幸福为生活为首要目标,又从不摒弃远见和崇高目标;他们仁爱,但不软弱;他们高贵,但不傲慢;他们刚直,但和谐宽容。他们是尽责的公民,共同创造一个充满希望、富有朝气、蓬勃向上的社会。

  “人是一根芦苇,世间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法国大哲学家马思加耳在他的《感想录》中如是说。的确,浩翰的宇宙,浮云的世态,人如同芦苇,一阵狂风,几粒火星,足以使它灰飞烟灭。但一个人是一根芦苇,一个国家所有的人组织起来,就能联成一片芦苇的海,不管狂风暴雨如何肆虐,依然能够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只要我们集中每一个人的思想智慧之光,我们的国家就能亮透黑夜,一路畅行无阻。

  新的一年,我们期待着我们每一个百姓,把其个人的生涯与历史的嬗变、时代的进步融汇到一起。这是个人的责任,更是国家的福祉。

  

  新的一年,我祈祷我们的国家进步、发展、强大;祈祷我们的社会安宁、幸福、和谐;祈祷我们的天空和大地上不再有黑烟、污流与灾难;更祈祷我们的每一个家庭都有温暖的灯光、可爱的笑脸、亲密的谈话。

  我知道我的祈祷也许还需要很多年的努力才能出现。但我还是要祈祷这一天早日来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