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动物园鳄鱼冬眠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4:29 新民晚报

  2007年的钟声响过,上海野生动物园的鳄鱼刚刚进入冬眠,2006年冬季偏暖的天气让鳄鱼宝宝一直还是以为秋天呢,差点忘了冬眠这回事。日前,为了让鳄鱼宝宝进入冬眠状态,野生动物园饲养员下到鳄鱼池,进行地毯式“摸鱼”,将还没有入洞的鳄鱼全部请上岸,请进暖房冬眠。鳄鱼冬眠比往年晚了足足半个月。

  大部分鳄鱼打洞冬眠

  野生动物园有30多条扬子鳄,来园定居已有七八年,大部分鳄鱼依然保持着入冬前打洞、西北风一起“猫”进洞里冬眠的“本能”。前段时间,上海有过一个降温过程,不少鳄鱼在岸边近水处自力更生为自己营造了一个冬眠巢穴,12月中旬,申城气温首次触及冰点,这部分鳄鱼爬入洞穴,开始了冬眠,而暖和的天气让入洞的鳄鱼也时常出来透透气。

  “笨”鳄鱼找不到洞口

  大概是生活在舒适的环境时间久了,有些鳄鱼开始变得“迟钝”,“智商”降低,情绪懒散,有的忘了在入冬前为自己营造一个冬眠之地;有的虽然也曾为自己营造过一个安乐窝,西北风起却稀里糊涂再也找不到自己的冬眠洞口;也有的“笨”鳄鱼虽然已经进洞却似睡似醒,气温回升时它们爬出洞口,在洞外潇洒逛一回,结果鸠占鹊巢被别的鳄鱼占领了洞穴,自己却成了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请鳄鱼上岸入暖房为了让它们安全过冬,饲养员一方面早在一个月之前,把它们喂饱喝足,以保证它们积存足够的过冬所需的脂肪和营养;另一方面,将那些没有进洞,继续“呆”在水池内的鳄鱼“宠儿”请上岸来,送到越冬房内安全“猫冬”。

  暖房恒温11摄氏度

  这是一个封闭暖房,四周用水泥砌了约40厘米高的围圈,池底铺有光滑的瓷砖,以防磨伤鳄鱼的身体,地上喷洒了一些水,使其地面保持一定的湿度。房内装有温控取暖器和温度计,把室内温度控制在11摄氏度左右。被请进暖房内的鳄鱼都一条紧挨一条,你拥我挤,说是已开始冬眠,其实还是没有睡意,眼睛半开半闭,有时还会微微挪动身子,舒展一下筋骨,偶尔还会发出几声“呼呼”声,似乎在问“冬天啥时真正来啊?”本报记者沈敏岚通讯员苏飞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