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套房子被分隔成835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4:2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江跃中通讯员顾武)一套三室二厅居室分隔后租给14户人家,一间10平方米房间住着12人……针对严重影响市民安居乐业的非法“群租”现象,闸北区在全市率先予以阻击。记者昨天从闸北区房地局获悉,该区自去年9月起在区内234个新建住宅小区全面展开整治“群租”现象行动,目前已初见成效,不少“分隔房”已恢复原状,“群租”现象得到初步遏制。

  88户膨胀到“900户”

  随意改变住房结构,将自己房屋或承租来的房屋分隔成几间至十几间再出租,在一间近10平方米的房内放进五至六只床按铺位出租,甚至将阳台、客厅分隔后出租,这在本市新建小区可谓司空见惯。

  一套靠近铁路上海站的130平方米三室二厅居室,承租者租来时月租金2800元,天井、客厅、厨房间等空间均被充分利用后,分隔成14间房子,再以每间500元月租金转租给在沪务工的14户外来人员家庭,承租者每月可净赚4200元的差价利润。巨额租金诱惑、需求租房的外来务工者众多等因素,使得“群租”泛滥成灾,闸北一小区原本只有88户居民,“群租”后膨胀到了“900户”。

  安居生活受到妨碍

  “群租”使小区人口骤增,影响了小区正常秩序,严重影响了居民的安居乐业。广中西路某小区承租户赵某竟然擅自在租借的三室户房间内建造起3间浴室,结果漏水,导致楼下居民家中床上、家具、地板被污水淋湿,财产损失惨重。此外,一些“群租”对象在楼道、绿地乱抛垃圾,深夜聚集室内搓麻将、大声谈笑,还有一些不法之徒乘机偷盗居民财物等。

  面对“群租”带来的社会治安隐患和脏乱差环境,许多居民纷纷要求政府、物业出面整治,北方佳苑小区上百户居民联名写信给闸北区政府、芷江西路街道办事处要求整治。

  整治拆除“房中房”

  闸北区政府、区房地局邀请区工商分局、公安分局、市房地局权籍交易处等部门,依据市房屋租赁条例、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实施办法、市旅馆业治安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论证,最终认定,“群租”不但破坏了原住房结构,而且属违规从事无证社会旅馆经营行为,必须坚决制止。

  于是,一场本市首个由政府房地、工商、公安、街道、税务等部门联合参加的取缔非法“群租”整治行动,率先在中兴路1258弄北方佳苑小区拉开序幕,一个月内便将79套群租房屋内擅自分隔的835间“房中房”拆除,其中许多是业主和承租者经教育后自行拆除的。

  为从源头上治理“群租”,闸北区政府组织区房地局等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层层把关。重新恢复和谐安宁生活的300多户小区居民,为此纷纷奔走相告,称赞政府此举维护了绝大多数居民的利益。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