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十年追踪监督沙角三电厂成功脱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珠三角最大二氧化硫污染源甩掉黑帽

  本报讯记者崔朝阳、通讯员任宣报道:在广东省人大长达十年的追踪监督下,珠三角地区最大的二氧化硫污染源之一———东莞虎门沙角电厂群成功甩掉黑帽。沙角三个电厂脱硫工程在去年年底前全部投入运行,预计每年将减少排放二氧化硫10万吨。据了解,这10万吨二氧化硫,占到了广东2005年二氧化硫总排放量的近10%。

  东莞市虎门镇沙角村一带,弹丸之地,却是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集群之一。隶属粤电集团的A、C两厂和隶属深能源的B厂共三家电厂,总装机容量达到近400万千瓦,为广东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支持,同时也带来严重污染。从1996年开始,广东省人大代表就开始关注沙角电厂群的污染问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对此也高度重视。沙角A电厂5号机组被确定为广东火电厂脱硫示范工程。2003年,省人大又决定将沙角A、B、C三个电厂的二氧化硫整治情况作为重点跟踪监督项目,要求严格按时间完成整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丽满、副主任陈坚等先后前往该厂视察。

  去年底,沙角A厂全部机组完成脱硫工程,平均脱硫率在94%以上。沙角B、C两厂的脱硫工程也全部建成运行。三电厂的二氧化硫排放量将从整治前的11.46万吨降至1.146万吨,其他污染物排放也得到有效控制。据介绍,脱硫工程投入大、运行成本高。仅沙角A厂5台机组的脱硫设备,每天的运行成本就高达80万元左右。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