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过节跟谁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6:46 红网

  元月1日至2日,温家宝总理在苏北革命老区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此前的12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顶风冒雪到塞北坝上看望乡亲。在苏北,温家宝总理说:“平时把工作做好是我的责任,过年过节更惦记大家,和大家在一起,也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乐趣。”(综合新华社、中广网、中央电视台1月3日消息)

  元旦三天假期过后,我们的领导干部不妨回顾盘点一下:这个节日,我和谁在一起?

  和家人在一起。应该说,这无可厚非。毕竟,领导干部首先是普通人,也有家庭有家人,需要家人的温暖,也需要给予家人以温暖。不过,领导干部又不能事事把自己混同于普通人。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员,是领导,他们的身份和位置决定了自己必须为人民群众作公仆,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贡献,不怕牺牲自己的利益,在特殊时刻甚至是牺牲自己的生命。这也是为什么总书记和总理能够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节日里深入群众中间的原因。对领导干部来说,除了和家人团聚之外,抽出时间深入基层群众,应该不是绝对办不到的难事。

  和朋友在一起。这需要认真地分析,所谓朋友,到底是从小穿破裆裤一起长大的真朋友,还是看你位高权重了附炎趋世过来的假朋友,到底是来自底层不名一文的布衣之交,还是富甲一方出手阔绰的富豪朋友。领导干部交友要谨慎,节日假期很关键,平日里难得奉献的殷勤乃至腐败,到了节日就有了好机会好借口。领导干部当然可以有自己的朋友,但是要多一些“贫贱之交”,节日里正是结交他们的好机会,要谨惕那些携带“糖衣炮弹”的朋友,节日正是高危时期。

  和领导在一起。尽管不一定意味着送礼搞腐败,但至少有拉关系、扯感情的嫌疑。研究问题、汇报工作,完全可以做在平时。元旦、春节期间是不正之风的高发期,领导干部应当以身作则,既要反对下属到家里来,也要管住自己,不能到领导家里去。事业要对群众负责,而不是单单对领导负责。工作要让群众叫好,而不是单单让领导点头。眼睛向下看,步子向下迈,节日里尤其应当如此。

  和基层群众在一起。对这样的领导干部要叫一声好,同时也提一个醒:节假日深入群众是好事,但要真深入、真体察、操真心、办真事,绝不能作秀、走过场,绝不能虚情假意、哗众取宠。领导干部应该从总书记和总理的节日之行中得到启发,学到真经,他们到的都是贫困地区,深入的是基层百姓,关注的是群众收入、教育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绝不像少数干部那样“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

  节日是关键时期,也是一面镜子,能不能回答好“节日和谁在一起”的问题,关系到领导干部是否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所以,领导干部不妨问问自己。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之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