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用纪律快刀斩歪风邪气之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20:00 光明网
姜伟

  最近,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在河北省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努力维护纪律,用纪律这把“快刀”狠刹歪风邪气。白克明对于纪律内涵、作用的阐述,很是精辟,寓意深刻,耐人寻味(2006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她不仅要求具有高度的自觉性,而且还有严格的强制性,不仅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的根本保证,也是保证党的方针政策路线落实的重要措施,不仅是党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员在新的历史时期,经受住各种考验和诱惑的基本前提。小平同志曾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过去革命,就是靠纪律,而且是自觉的纪律。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最好的风气就是这个”。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和遵守了党的纪律,党风和社会风气就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威信就会降低,事业就会受到损失。这就在客观上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严格纪律、强化纪律,遵守和执行纪律,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坚持用纪律这把“快刀”狠刹歪风邪气。

  用纪律这把“快刀”狠刹歪风邪气,就要站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加强先进性建设,始终成为带领人民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高度,来充分认识严肃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模范遵守和执行纪律的自觉性。首先要加强学习,强化内心的自觉意识。能否用纪律这把“快刀”狠刹歪风邪气,既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也是一个个人修养的问题。因此,必须要加强学习,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注重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只有这样,才能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要求落到实处,真正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长城,自觉把党的纪律做为工作中上规范,行为上的准则,生活上的益友,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对歪风邪气敢开“项风船”。其次要敢于监督,强化外在的遵守意识。对党员干部来说,不仅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很重要,对其行使权力和行为的监督更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把知与行有效地统一起来,使之洁身自好。重点是围绕对领导干部的权力进行制衡,管好管住他们的“工作圈”、“生活圈”、“交往圈”,建立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定期对他们遵守和执行纪律情况进行检查、讲评,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和处理,不给不正之风和歪风邪气留下侵入的时间和空间。再次必须要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强化纪律的“钢性”意识。纪律面前没有法外公民,对乱用权力,搞不正之风和歪风邪气的人,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资历深浅,都要一视同仁,坚决进行处理。唯此,才能保持纪律的严肃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