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馆、酒店总机服务,能否讲点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 双生) 如今,越来越多的服务只需一个电话就可办理,然而不少服务电话却要强迫消费者先听一段广告。近来更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南京大部分高星级酒店在接听电话时,先使用英语问候,一是让多数人听不懂,二来酒店为了显示“国际化”,硬摆这个形式实在没必要。

  为啥不先说母语?

  酒店“惯例”让市民难接受打算替儿子订婚宴的市民朱先生,日前在拨打南京多家五星级酒店的总机时,好几次都在电话接通不到3秒钟就赶紧挂断了电话。原来,南京大部分高星级酒店的总机接线生,在电话接通后都是直接说英语,如酒店名称、祝福语等,然后才用较快的语速说出酒店的中文名称。

  “国内酒店干吗先说英语,我还以为拨错了国际长途。”朱先生说。“HAPPYNEWYEAR/GOODAFTERNOON.×××HOTEL.×××酒店。”记者近日拨打了南京8家五星级酒店及2家四星级酒店的总机,发现这10家酒店中有9家都是先用英语问好。

  记者随后又请多位本科以上学历、非英语专业的市民拨打这9家酒店的总机,大部分人听完后都表示英语语速快、没有全部听懂;而且对国内酒店不先说母语的做法,都感到难以接受。

  “先说英语是国际惯例,我们内部员工通话时也这样,从没客人向我们投诉过。”南京维景国际大酒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

  “这是酒店硬性规定,是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体现。”南京古南都饭店总经理办公室姚主任说,“不过市民的意见也有道理,我们会向总经理汇报。”

  “早在2004年我们酒店就只用中文接线了。”在10家酒店中,只有丁山花园大酒店的总机是用中文接线。据该酒店媒体传媒部有关人士介绍,这是因为不止一个客人投诉说双语问候语冗长烦人;加上接线生语速极快,更是不知所云。但如果对方说英文,接线生也会改说英语。

  电话接通后先播广告,强迫消费令人烦

  “尊敬的客户,我行/公司近期推出×××业务,详情请按×键咨询……您好,欢迎使用××银行/公司电话服务,注册客户请按1,非注册客户请按2……”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的服务电话,在接通后都会设置1分钟左右的语音广告,介绍公司情况、推销新业务等等,这让不少市民都烦不胜烦。

  “我炒了十几年股票,每次进行电话委托的时候,都得先听分把钟的新业务广告。有时候行情紧急、赶着下单,听得都急死了。”老股民王先生抱怨道。

  曾在某证券公司的袁小姐则告诉记者,每次有新股发行或是新业务推广时,她就要在公司的业务委托电话进行录音,这些都是为了向客户进行推销的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要更新一次。

  江苏国成律师事务所徐鹏律师说,从法理上说,这是强迫消费者收听与他无关的广告,有时消费者还要为这笔额外的电话费买单,因此是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但在司法实践中,还没听说有消费者为此事而“较真”。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如今很多单位,如政府机关、景区、旅行社等,都将电话等待铃音换成了集团彩铃,在背景音乐声中介绍本单位,一旦电话被接通,就会自动停止播放。相对于电话接通后再插播广告,集团彩铃更能让市民接受,同时也宣传、提示了单位形象。

  (编辑雨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