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蚕给农民“吐”出大票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0 南方日报

  我省蚕业系统帮助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小蚕给农民“吐”出大票子

  本报讯(记者/程满清通讯员/谢汝校)位于粤西遂溪县界炮镇西湾村村民的日子可以说一年旺过一年。自从4年前在省丝绸集团公司对口帮扶——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建立连片集中2800亩蚕桑生产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推动“造血”工程后,全村前年种桑养蚕收入就达到650万元、蚕户平均收入达到1.7万元;去年全村桑蚕收入更跃至195万元,蚕户平均收入达到1.82万元。

  遂溪县界炮镇西湾村的发展,已经成为我省欠发达地区——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农民依托茧丝绸产业脱贫致富的缩影。笔者日前从为全省150万蚕农生产供应蚕桑品种以及栽桑养蚕技术推广、蚕业产品检测的省蚕业技术推广中心、省蚕业产品检测中心了解到,去年全年我省蚕茧产量共达140万担,为欠发达地区农民创收近20亿元。

  笔者了解到,伴随着“东桑西移”的产业结构调整趋势,目前茧丝绸业已经成为我省欠发达地区农民增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产业。不仅如此,由于链条极长,茧丝绸产业还关系到我省每年数百亿产值的纺织服装产业。

  “从这个角度,蚕种供应环节作为产业链条的源头,关系到后面数十亿元的农民收入,以及数百亿的产业总值,具有非常鲜明的公益性特点。”省蚕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黄星光表示,自1956年中心的前身——省农业厅家蚕原种场成立以来,中心在50年间虽然几经变迁,却一直致力于推动广东的蚕业发展,技术进步,提高广大蚕农种养技术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帮助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据介绍,目前省蚕业技术推广中心已经拥有家蚕良种繁育基地2个、蚕业科学研究与开发基地3个、蚕业技术推广与培训基地15个、收集适合亚热带和热带气候的蚕种资源120多份,共获得9项省部级、厅(局)级科技成果奖。

  最新统计显示,去年中心为全省生产供应优质蚕种100多万张,占全省蚕种供应市场的80%以上,蚕茧产值10多亿元。另外,还向广西、浙江等产区供应40万多张,向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出口10万多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