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0 南方日报

  南方论坛

  本报评论员

  “又好又快”与“又快又好”,看起来仅仅是两个字的简单对调,其实内涵大不相同,“好”字排在“快”字之前,是发展理念、发展要求、发展模式、发展动力的根本调整

  我们的一些干部势必要改变一种观念,以为发展速度越“快”,证明自己的能力越强、政绩越好,片面地把“快”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

  真正理解“又好又快”发展的含义,建立和完善“又好又快”发展的考核指标以及相应的监督体系,尤为重要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

  2007年将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重要一年。按照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的战略部署,今年全省GDP增长预期目标为9%,单位GDP能耗下降预期目标为3%,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继续保持下降。毫无疑问,处理好增长的质量、效益和速度的关系,仍然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这就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在新的一年里,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丰富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不断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体系,继续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广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年。全省经济总量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预计全年GDP增长14%,达到258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创近5年来新高,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5000亿美元。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实现历史性新突破;单位GDP能耗下降3%左右,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9%和1.2%,每新增亿元GDP建设用地比2002年下降65%以上。在全省经济实现了“又快又好”发展的同时,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也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一句话,广东实现了“十一五”的开门红。

  事实已经证明,科学发展观是在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尊重国情、尊重现实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反思我国多年发展历程的经验总结。今年,继续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引向深入,是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的必然要求。从理论系统来看,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目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走和平发展道路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途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动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保证。但是,如果把科学发展观具体化,那么它在本质上就是“又好又快”。

  “又好又快”地发展,与以前所提的“又快又好”地发展,看起来仅仅是两个字的简单对调,其实内涵大不相同。“好”,注重的是经济发展的内涵和质量,也就是说,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靠什么产业来带动的。而“快”,不言而喻是指发展速度,但经济发展并非越快越好,倘若是以能源资源的高消耗以及以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为代价换得了“快”,而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不能加以有效解决,这样的“快”就徒具数据意义、表象意义。因而,“好”字排在“快”字之前,是强调未来的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质量,在“好”的前提下谈“快”。这是发展理念、发展要求、发展模式、发展动力的根本调整。去年预计全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610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009元,分别增长9%和6.8%。这就是百姓从“又快又好”发展中得到的实惠。

  “又好又快”地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我们的一些干部势必要改变一种观念,以为发展速度越“快”,证明自己的能力越强、政绩越好,片面地把“快”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忽略了“好”。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继续阔步前进,各级领导干部真正理解“又好又快”发展的含义,建立和完善“又好又快”发展的考核指标以及相应的监督体系,尤为重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