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总统称 过渡政府已控制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1 南方日报

  新华社专电索马里总统优素福2日说,索马里过渡政府已经控制了整个国家。他呼吁非洲联盟和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尽快向索派遣维和部队,以维护索马里的持久稳定。

  在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和埃塞俄比亚军队的追击下,索教派武装1日早晨撤离了其最后一个据点南部港口城市基斯马尤,继续向索马里与肯尼亚的边境方向溃逃。

  索马里过渡政府已请求肯尼亚政府逮捕任何进入肯尼亚境内的教派武装成员,并将他们转交给索过渡政府。肯尼亚警方1日宣布逮捕了10名装扮成难民进入肯尼亚的索马里教派武装成员。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武装割据状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建立,但由于缺乏实力,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控制。2006年以来,索马里伊斯兰法院联盟实力不断扩大,一度包围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2006年12月下旬,在埃塞俄比亚军队协助和支持下,索过渡政府军对教派武装发起反攻,从拜多阿解围后,还进一步占领了原来被教派武装控制的地区,包括首都摩加迪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