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基金投资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2 南方日报

  全年大涨130%,2006中国股市华彩谢幕,而基金行业也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股票型基金2006年度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1.41%,54只基金2006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超过100%,其中前三甲的成绩更是令人眼红: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的净值增长率为182.22%,上投摩根阿尔法为173.03%,上投摩根优势为171.59%。被动型的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5.87%,甚至超过了股票型基金。

  基金的赚钱效应开始吸引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投资基金,但不可否认的是,不少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中还存在不少误区,如何在2007年更好地投资基金?立足基金一站式理财的基金买卖网日前正式出炉了《2007基金投资攻略》,并向本报独家提供了研究成果。

  今年机会仍在偏股型基金

  基金买卖网首席分析师任瞳表示,纵览市场主流投资和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2007年股票市场向好的可能性很大。股改、全流通和股权激励顺利推进,使得上市公司股东、管理层做大做强公司的动力大幅增强。而2007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国民购买力旺盛,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带动更加明显,中国的机械装备制造业在迅猛发展,全球的制造业持续向中国转移等,又为股市走好奠定了基础。关键是人民币升值刚刚启动,历史经验证明,升值的最初阶段是介入证券市场的最佳买点。初步估计,2007年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长速度将达到30%以上,也将成为驱动今年股市上升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基金买卖网认为,2007年将迎来股票供给三个洪峰:再融资、IPO、限售股上市以及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在活跃大盘股的同时,也可能带来指数波动的风险等,但这些负面因素都不足以对今年股市发展的大趋势产生根本影响,因此,今年投资者的机会仍然在以股票投资为主的偏股型基金。

  学会看历史业绩

  无论证券市场任何风云变幻,优秀的基金产品及管理人将会与时俱进,在承担合理风险的前提下为投资者实现更多回报。虽然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历史业绩始终是甄别基金的出发点。

  基金买卖网表示,使用相对业绩时有两个关键之处,一是用来比较的标准,二是进行比较的时间段。如前所述,基金的业绩既要看是否超越了大盘,也要看该基金在同类基金中的地位如何,要寻找既能超越大盘又可超越同类基金平均水平的品种,优中选优。

  长期业绩和短期业绩都可以反映基金真实的盈利能力,长期业绩的缺陷是前期的较好业绩可能掩盖基金后期较差的业绩,使得投资者不能识别正在变差的基金,短期业绩的缺陷也很明显,短期内的表现运气的成分可能很大,能否持续下去是个问题。因此,将两者结合起来考虑以全面反映基金业绩真实的变化趋势。

  要看管理人整体实力

  选择基金应该关注基金的过往业绩,但对于成立时间较短的基金,其历史业绩尚不足以促使我们做出最终的投资决策。此时对基金管理团队的评价就非常重要了。

  每个基金公司旗下所有基金都会共享研究团队提供的股票池,而这个股票池质量的高低对基金的表现有着根本性的影响,容易造成基金公司旗下业绩表现的一致性,因此,可以通过研究基金公司整体的业绩表现,来帮助我们认识基金所依靠的投研团队。而基金经理的个人简历一般会在基金招募说明书中说明,可以从中了解基金经理在资产管理方面的从业经验与业绩表现,因为历史数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该基金经理的水平、风格及偏好。

  买入基金后怎么办

  优秀基金可以并且应当长期持有,尤其是以股票投资为主的股票基金或混合基金,持有时间越久其带来的赚钱效应才会越明显。但长期投资并不等于投资者在买入基金后就可以将其束之高阁、不闻不问,而应当密切关注,并适时进行调整。尤其是预计今年股市并不会像去年单边上涨,而是出现较大振荡的时候。

  基金买卖网表示,基金要坚持长期投资,但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应该根据市况的变化进行主动的调整配置比例。投资者可划分为保守型、防御型、稳健型、成长型和积极型,各类型投资者可承受的风险水平逐次上升。投资者在最初投资基金的时候,一般都是按照自己的风险偏好配置好各类型的基金。基金买卖网认为,在市场震荡的过程中,投资者手中的各类型基金占总投资的比例也在发生变化,可能会偏离原先的定位。比如某类型投资者最高可容忍40%的高风险股票或混合基金,假设由于市场波动组合中的股票基金净值上涨了50%而其他基金保持不变,那么股票基金所占比例就提升到了50%,与预先设定好的比例偏离10%。这时,组合的风险水平就明显高于原有配置,这时候该怎么处理?

  对于保守型、防御型以及部分偏保守的稳健型投资者,这时需要赎回一部分股票基金以保持原有比例的平衡;相反在基金净值下跌的时候,则应再加仓股票基金。对于成长型、积极型以及部分偏积极的稳健型投资者,在乐观的市况下在主观上也很容易对收益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愿意承担更高的风险。因此,这部分投资者此时可以保持现有的基金组合比例不动,也可以顺势加仓,进一步追求高收益。

  对于中等风险投资者,基金买卖网建议在市场下跌时卖出高风险的股票基金,在市场上涨的时候买入基金。同时,为了维持投资者资产总体的风险收益水平基本不变,这种调整的幅度不应偏离预先设定好的比例太远。

  2006年究竟是辉煌还是懊悔都已经不再重要,关键的是面对新的2007年。从基金产品本身以及基金管理人的基本面出发来分析及精选基金之后坚持长期持有,并根据市场及基金自身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持基策略,将是基民在万变市场中的常胜之道。

  基金规模要适当

  进入2006年11月以来,基金市场出现“狂飙”行情,从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不到1个月时间内市场连续产生了4只百亿基金,许多希望购买适当规模基金的投资者结果却不由自主地成了百亿基金的持有人。尽管进入2006年以来,已有多只基金采取限量募集的销售策略,但是由于此前业内并未提出发生超额销售后的解决方案,在基金市场的井喷之下,所谓“限量”往往成为空谈。从年度成绩来看,排名较前的还是中小规模的基金,目前业内普遍认为,30亿到50亿的规模是比较合适的范围。

  目前,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在规模控制自律上下功夫。据了解,诺安股票基金将于2007年1月4日进行大比例分红,每10份派发红利9.485元。值得关注的是,针对目前困扰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的基金募集规模限制的难题,诺安基金首次在公告中对如何限量进行了明确规定,“在本次活动期内,如果预计本基金总规模达到或超过30亿份,本公司将于次日公告提前结束本基金本次活动,同时本基金将于公告日起暂停接受申购、转换转入业务。如果公告前一日本基金总规模已经超过30亿份,则该日(指公告前一日)提交的所有申购申请将全部确认无效,确认无效的申购资金将退还投资者”。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贾肖明

  2006年之前成立的潜力偏股基金

  代码名称类型配置比例(%)

  000011华夏大盘股票20.00

  040004华安宝利混合20.00

  100020富国天益股票7.41

  260103景顺动力混合12.59

  260104景顺内需股票20.00

  270001广发聚富混合20.00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06年12月22日)

  最值得关注的五大次新基金

  证券证券简称成立以来的基金成立日基金份额

  代码收益率(%)(亿份)

  162607景顺长城资源垄断91.812006-01-264.99

  020009国泰金鹏蓝筹价值21.832006-09-2912.98

  270006广发策略优选37.822006-05-17178.55

  519007海富通强化回报21.272006-05-2522.18

  090006大成财富管理202029.852006-09-1311.13

  (数据来源:Wind,数据截至2006年12月22日)

  不同类型投资者配置不同资产比例

  资产高风险资产中等风险资产低风险资产

  特征股票+混合基金比例(%)债券基金比例(%)货币市场基金

  投资者比例(%)

  类型

  保守型106030

  防御型305020

  稳健型504010

  成长型702010

  积极型90010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