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生命盛筵的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2 南方日报

  心态

  段云芝

  睡眠,是调节人体生理机能,保持神经系统平衡,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重要方式。睡眠充足,精神饱满,睡眠缺乏,精神萎靡。研究表明,“夜深人不静”,人在睡眠状态,能促进体内“生长素”释放,各类活性酶被激活,免疫功能显著增强,为身体抵抗疾病提供强大保障。所以,睡眠是天然补药,是“生命盛筵的主要营养”。

  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宋代蔡季通《睡诀》说:“睡侧而屈,觉正而伸。早晚以时,先睡心、后睡眼。”概括了睡眠的诀窍,许多人睡不着觉缘于不会调节情绪,精神压力大,心理矛盾冲突多。

  绘画大师张大千,有美髯公之称,有天朋友问他,你的大胡须,白天怎么都好,夜晚睡时,是放在被子外面,还是放在被子里?张大千当场无语。晚上入睡时,却不知如何处置胡子,翻来覆去难入眠。后来他对朋友苦笑道:“你这问题把我害苦了,以前对胡须从不在意,顺其自然,如今想这件事,反倒睡不着觉。”

  所以,良好睡眠的基础,是情绪稳定、思想安静。错误的心理模式,无谓的焦虑不安,会导致并加重失眠,形成恶性循环。人生不如意常八九,对身边烦琐小事,诸如同事矛盾、邻里误会、固执偏见等,如过分在意,会加重心理负担。不如遇事豁达点、糊涂点,将不顺和烦恼,随走随卸,轻松洒脱。如此,当憩息在生命“睡眠驿站”时,才能从容安然、幸福温暖、恬淡舒心,从而得一逸而息百劳,居轻驭重,调心和体,带来“劳顿中的安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