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投诉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2 南方日报

  爱情

  王晓宇

  和老公结婚之后就发现,原来在我心中那个近乎完美的男人,其实有很多小毛病,特别是在生活习惯上。虽然看不顺眼,但我还是忍着,怕说出来,他会下不了台,怕他觉得丢了面子,怕伤及彼此的感情。可是憋在心里,久而久之,感到很难受,常常感到莫名的郁闷和烦躁。

  有一段时间,老公因为工作上的原因,回到家里,对我总是横挑鼻子竖挑眼,怎么看我都不顺眼,其实我能理解,就像我看他不顺眼一样,但还是忍不住憋了一肚子的怨气。

  终于有一天,彼此都忍不住,于是开始恶语相向,时间久了难免会伤及感情。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要回娘家照顾妈妈,因为正和老公处于冷战阶段,所以晚上就把心里想说的话给老公发了一封邮件。

  第二天老公回了我一封“投诉信”,历数了我一周来所犯的种种错误,比如上厕所没有关门,下班回家太晚,做的菜太咸等等。我也不甘示弱,给老公回了一封,细述了他3天来所犯的几大罪状,比如忘记了我的生日,在路上多看了一个美女几眼,睡前没有洗脚等等。

  说出来,心里舒畅多了,再见面时,彼此并没有提投诉的事,只有在邮件里才吵得不可开交。慢慢地,我和老公都爱上了这种吵架方式,既避免了正面冲突,又发泄了心中的不满。最后,两人商定,在小家庭范围内彻底推行这种婚姻“投诉制”。

  无独有偶,最近有一个同事和我说起他们夫妻吵架的方法,是彼此给对方留纸条。我听了忍不住乐了,回家说给老公听,老公说,其实夫妻交流沟通,有很多种方式,不一定非要采取吵架这种极端的行为,吵架是最笨的办法,伤人伤己,搞不好还要劳民伤财。但是又不能不给婚姻一个发泄口,因为婚姻也需要休养生息,长期带着“火气”运转,总有一天会着火。所以给婚姻找一个发泄点也是十分重要的。

  婚姻“投诉制”在家中的推广,不仅带给我们和平相处彼此包涵,也带给我们幸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