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快评:孩子的朋友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2 东方网

  新年里,一款名为“拓麻歌子”的电子宠物成了沪上中小学生的“掌中宝”。养电子宠物再次成为一种时髦,甚至是时尚;很多孩子都想拥有这个排遣寂寞的虚拟玩伴。然而电子宠物真的能成为孩子的良伴吗?

  电子宠物是为娱乐而生,养电子宠物就是为了娱乐,为了打发时间,为了排遣寂寞;电子宠物也能培养孩子的爱心、细心和耐心。从这点来说,电子宠物有其存在的价值。但是,如果孩子们一味沉迷其中,会分散孩子读书时的注意力,导致其成绩下降;忽视与现实世界的交流,导致孩子情感虚拟化;电子宠物能结婚生子,甚至可以“死而复生”,导致孩子无法接受正确的生命教育。这就会让电子宠物的存在变成祸害,让家长的良好心愿化为泡影。

  说到底,孩子们把电子宠物当成玩伴纯粹是种情感寄托,折射出现实社会特别是家长与孩子之间出现严重的交流障碍,致使孩子一味喜欢无需交流技巧的电子宠物。作为孩子的第一启蒙老师,家长本应该利用对孩子的天然的影响力,做他们的贴心朋友,随时与孩子互相交流、互相欣赏、互相合作。而如果把这种天然的权利“让位”给没有感情的电子宠物,则是不智甚至是愚蠢的,因为你自动丧失了与孩子亲近的机会,终有一天会让自己的影响力在电子宠物面前变得一文不值。真到那个时候,就悔之晚矣!


作者:向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