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PA是内地与香港合作发展的加速器 创双赢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3 中国新闻网

  

CEPA是内地与香港合作发展的加速器创双赢局面

  香港勤+缘媒体服务有限公司抓住“内地与港澳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在电视合拍方面的新机遇,进行强强合作,并宣布零七年预算投资三亿元人民币投拍电视剧。图为勤+缘行政总裁梁凤仪(中)与内地电视台代表介绍合作情况。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CEPA是内地与香港合作发展的加速器创双赢局面

  CEPA实施以来,其中见效的措施是“个人游”,数字显示;零五年访港的内地客人超过一千二百五十万,而香港整体旅游收入已突破一千亿元大关,其中内地客在港消费就有四百多亿元。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签署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自2004年1月1日正式实施,至今已3年了,对促进内地和香港的经贸发展起到了突出作用——

  促进两地经贸快速发展

  “CEPA的实施是件好事,内地投资环境日渐良好,俊和集团借此良机,获得了迅速发展。目前集团在内地设有3个代表处及若干分公司,经营领域从建筑及房地产业正向医药、IT等行业拓展”,香港俊和集团吕浩然先生对记者说。

  北京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截至2006年上半年,香港累计在京设立企业8370家,实际投资76.8亿美元,居来京投资国家和地区之首。投资领域涉及商务服务、房地产、电子通讯设备、住宿餐饮等行业。

  目前,香港已经成为北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2005年两地贸易额达40亿美元,同比增长94.3%。香港目前已成为北京企业在境外投资最多的一个地区。北京市商务局负责人说,北京市现在在香港设立的企业已达63家,涵盖贸易、咨询、计算机服务、中医药等诸多领域。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CEPA自2004年1月正式实施以来,一直保持畅顺运作。3年来,共有超过1.3万宗香港产品以“零关税”优惠输入内地,涉及的金额超过46亿元。在服务贸易方面,有关公司在香港的资本投资额增加10亿港元。CEPA实施的首两年(2004年、2005年),为香港创造新职位约2.9万个。

  粤港合作是CEPA实施的典范。3年来双方举办了物流合作洽谈会、CEO论坛、专业人士交流座谈会、粤企赴港上市融资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据广东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统计,3年来粤港进出口总额(含转口)增长的速度很快,每年以净增400多亿美元的幅度增长,预计2006年可望突破3500亿美元。

  港商到广东投资也持续增长,截至2006年6月底,在广东投资的港资企业累计已经达到8.97万家,实际直接投资累计达1088.3亿美元。两地还进一步携手推进大珠三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扩大发展腹地。

  服务业合作日益扩大

  香港永久居民胡澄清2005年1月13日,从北京市东城区工商部门领到了在北京经营百货、针织品、五金交电和工艺美术品的个体营业执照,成为了首个在北京领到个体营业执照的香港居民。

  目前,香港个体工商户北上内地创业的发展势头良好。据商务部数据显示,至2006年3月底,已有2040名香港居民在内地申办成为个体工商户,注册资金1.14亿元人民币。风味独特的港式茶餐厅、设计新潮的美容美发店……香港个体工商户的足迹遍及22个省份。

  两地服务业在CEPA框架下有更大的合作空间。目前有27个主要服务性行业,超过3000项服务性项目在内地顺利展开,香港一大批专业人士在内地得到发展。

  法律服务是CEPA中服务贸易开放的首批专业之一。CEPA允许在内地设立代表机构的香港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律师事务所组织联营。现有67间香港律师事务所在内地设有代表机构。

  在视听服务方面,CEPA鼓励香港与内地发展合拍模式,在2004年和2005年,合拍影片共有64部。在CEPA允许下,现时已有3间香港公司获准在内地经营电影院。港商还可以合资形式提供音像制品分销服务。

  互动交流增进沟通

  从2004年1月1日正式实施到今天,CEPA给内地和香港带来了双赢。期间,两地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来推动CEPA的实施。

  2006年9月香港中华总商会与北京大学首次合办“中国国情研习班”,北大学者专程赴港授课,推动香港工商界及企业全面启动和发展内地市场。

  香港中华总商会常务会董、国内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海明表示,“中华总商会每年都组团到内地多个省市考察,并且接待内地的访问团。”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部和中联办今年6月举办了香港投资推广日,重点放在环渤海、东北及西北地区的1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积极向内地企业推广拓展国际市场,宣传利用香港作为“走出去”平台的优势,筹组参加吸引内地企业到香港投资的推广活动。

  投资推广署署长卢维思表示,投资推广署可为内地企业提供免费和一站式的服务,协助和引导内地公司在香港的整个投资过程。

  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向记者介绍,2004年、2005年间香港特区政府积极开展在内地推广CEPA的活动,先后在吉林、天津、重庆、河北、湖北等省市举办了“香港周”。

  香港贸发局每年和内地省市建立密切联系,举办一系列活动推广CEPA落实。近几年,有北京、山东、浙江、江苏、河北、广西等多个省区市政府组织到香港举办大规模经贸洽谈活动。(赵 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