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火炬手今年试登珠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9 红网-三湘都市报

  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方案将于今年4月份正式对外公布,并且今年将进行测试攀登。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日前在接受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专访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4月公布火炬接力方案

  刘敬民介绍说,2008年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方案将于今年4月份正式对外公布,火炬的一些基本景观如火炬的形象、火炬手的服装以及火炬接力路线都将公布。目前,火炬的设计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正在进行各方面技术性能的测试。

  作为奥运会的重要景观,火炬不仅要体现民族特色,同时也要包含很高的科技含量。由于传递时间长,火炬势必面临诸多气象条件的考验,因而它必须有足够的抗风性,能够在大风的恶劣条件下继续燃烧,还要兼具抗雨性,即使在雨中也不会熄灭。考虑到在火炬的传递过程中,火炬手大多采用手持的方式,火炬的重量也会受到限制。

  登珠峰火炬经特殊设计

  刘敬民还透露,测试攀登将在2007年进行,通过这次测试,珠峰传递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将进行实地演练。

  2008年的火炬传递登峰不同于以往,不仅要实现登顶,还要把奥运圣火带上去,要在特定时间成功登顶,并通过电视手段与全国和全世界的观众分享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难度不言而喻。刘敬民说,由于火炬登珠峰比较容易受天气因素的影响,因而火炬在珠峰的传递将是一个相对独立的过程。此次测试获得的第一手数据和经验将为确保2008年传递万无一失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登上珠峰的火炬还将经过特殊的设计。刘敬民说,虽然在外观上与普通火炬并无太大差距,但登珠峰的火炬会增加一些如供氧装置等特殊设备,以应对珠峰上低压、高寒、缺氧的恶劣自然环境,保证火炬的正常燃烧。□细节披露

  火炬传递须克服三大难点

  火炬传递将跨越珠峰,这是北京在申奥时对世界许下的一个承诺。近日,北京奥运会火炬跨越珠峰活动登山队副指挥、西藏登山学校校长、著名登山家尼玛次仁首次透露了其中的一些细节。

  时间:4月开始历时近两个月

  据尼玛次仁介绍,整个火炬跨越珠峰活动现在设计的时间将历时近两个月,从2008年4月份开始到5月中下旬才能完成整个跨越工作。路线:南上北下改为北上北下

  按照最初计划,火炬传递跨越珠峰的路线是让登山队员带着火炬从南坡上北坡下,尼玛次仁告诉记者,这一路线现已被更改为北坡上北坡下,这是因为南坡主要在尼泊尔境内,很多工作无法控制,路线更改是为了确保跨越工作顺利完成。

  队伍:50名队员保证10人登顶

  尼玛次仁说,登山队计划派出50名登山队员参与到此次火炬跨越活动之中,真正护送火炬登顶的为10名队员,由于届时央视将进行直播,这里面还不包括高山摄像和其他技术人员,到时自己的登山队还要随时准备为这些工作提供借人服务。

  难点:天气、直播和火炬燃烧

  尼玛次仁认为,为了保证火炬传递的万无一失,必须克服天气、直播和火炬在低温低压下燃烧的三大难点。《合肥晚报》供稿

  □筹备进展

  开闭幕式下半年排练

  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说,2007年,开闭幕式筹备工作将告别纸上谈兵的阶段,于下半年进入排练阶段。

  张艺谋获称赞

  提起雅典奥运会,没有人会忘记开幕式上的那片“爱琴海”,开幕式对于一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有着重大的意义。2006年,由张艺谋等国内外知名导演、艺术家、学者等组成的2008年奥运会开闭幕式团队正式组建,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也进入了紧张的筹备之中。刘敬民说,2007年,开闭幕式筹备工作将告别纸上谈兵的阶段,于下半年进入排练阶段。

  刚刚走过的2006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部分经过中外艺术家的共同努力,逐步成熟。2007年上半年,具体的技术制作工作将逐步展开,下半年,开闭幕式将进入排练阶段,在开幕前通过排练逐步完善。对于开闭幕式工作的进展,刘敬民给予了肯定,他认为以张艺谋为首的国际团队克服了很多困难,吸收各方面的智慧,产生了很多优秀创意。

  广邀全球精英

  除导演组外,北京奥组委还聘请了大量的开闭幕式文化艺术顾问。从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流行音乐界的大腕昆西•琼斯再到我们的国学大师季羡林,顾问组来自各个领域。对于他们的工作,刘敬民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说,开闭幕式涉及到历史、文化、艺术等诸多专业,博大而复杂,要在短时间内准确地诠释出这么丰富的内涵,需要大家的通力合作。顾问组的职责主要是提供咨询服务,他们的工作都非常认真负责,对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创意以及技术环节都提供了宝贵的建议。目前,开闭幕式工作团队正在广泛邀请全国的制作、创意人才加入其中。

  □相关新闻

  “决战之年”有六大重点

  刘敬民介绍,今年是奥运会“决战之年”,六个方面的工作将成为重点。

  首先在场馆建设方面,到2007年底,所有的37个竞赛场馆(其中31个在北京),除了一些收尾工程以外,主要用于比赛的工程项目都要达到满足比赛要求的目标。

  第二项重点工作是通过一系列国际赛事,测试比赛场馆各项设施的运行情况。

  第三项是奥运会赛时运转体制也将在今年逐步形成。

  第四项是开闭幕式的筹备。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筹备工作预计今年下半年将进入排练阶段。

  第五项是将在今年公布火炬的基本景观,如火炬的形象、火炬手的服装,以及火炬接力路线等。

  第六项是将在全国、海外开展志愿者团队的征集活动。

  水立方积雪可回收利用

  水立方上的积雪该如何清除?1月2日,记者从国家游泳中心了解到,水立方上的积雪自然融化后,会随着场馆配套的雨水回收利用系统管道流入集雨设施,投入再利用。

  据国家游泳中心执行总经理助理韩涛介绍,水立方的膜材料具有自洁功能,雨水和降雪不会在膜表面留下痕迹,相反会把膜表面的尘土洗掉。国家游泳中心副总经理杨林萍介绍,水立方不会运用任何药物去融化积雪,而是通过自然光照使积雪融化。融化后的雪水会通过场馆配套的雨水回收利用系统管道和沟槽流入集雨设施,用在冲厕等方面。杨林萍说,任何人为和药物的融雪措施,既浪费资源又不环保。《京华时报》供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