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岁娃轻松打败成年棋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王文隆

  本报1月3日讯长沙市第14届国际象棋锦标赛今日在长沙县天骄幼儿园落幕。来自芙蓉区火星小学的钟宏老师获得本年龄组第一名,但当他与几名八九岁的孩子对垒时,却败北三场,不由得感慨万千。

  据长沙市棋类协会秘书长陈少林介绍,本次比赛有长沙县天骄幼儿园和高新博才小学等16支代表队近200名小运动员参加,选手中年龄最小的才4岁,最大的是一名32岁的学生家长,与儿子同台竞技。锦标赛组委会将选手按年龄分为8个年龄组,采用混合比赛分组取名次的形式,分为高年龄组(8岁、10岁、12岁、14岁、16岁以上)及低年龄组、男子混合、女子混合4个大组进行比赛,这就给了28岁的钟宏老师与小选手们厮杀一番的机会。没想到的是,钟宏和这些小选手比赛时,竟连输三局,和了一局。“我感觉孩子们的棋下得很好,输给他们心服口服。”钟宏说。

  对这种情况,长期在棋里泡的陈少林说起来有本念不完的经:现在下棋的一个规律就是大学生下不赢中学生,中学生下不赢小学生,小学生就连教练要下赢他都困难。据陈少林介绍,学习下棋从娃娃抓起,这个意识已经深入家长的心里。特别是国际象棋,它普及亚洲、欧洲、美洲,有约2亿人会下,对于开发儿童智力、提高逻辑思维能力有很大帮助,这让家长、孩子情有独钟。

  钟宏介绍,他们学校的老师调查发现,下国际象棋的孩子与不下国际象棋的孩子比起来,思维能力显得要强一些。火星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家长李北乔十分认可这一点,他告诉记者,儿子自从学棋以来,做数学题几乎都可以心算,很少看到他打草稿。钟宏表示,国际象棋下得好的孩子,一般数学成绩都比较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