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贺卡随手扔进垃圾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49 红网-三湘都市报

  

收到贺卡随手扔进垃圾箱

  三湘图形 毛觅 制 ■记者 奉永成

  本报1月3日讯捡到东西物归原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长沙市民刘鑫池却为捡到一张贺年卡尴尬不已。今日上午,刘鑫池在上班路上捡到一张制作精美的贺年卡,几经周折他将贺年卡送还到了卡片主人手中,但主人拿回卡片后,只说了声“谢谢”便随手将卡片丢进了垃圾筒。

  被丢弃的贺年卡

  上午9时,刘鑫池走在去单位值班的路上,当他走到芙蓉中路时,地上一张闪闪发亮的贺年卡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捡起来,发现这是一张制作十分精美的贺年卡,打开还有优美的音乐传出。由于“躺”在地上,卡片的4个边角都湿了,但仍能清楚地看到上边写着收卡人的姓名及地址,并附有祝福的话语。

  刘鑫池心想,这可能是卡片主人不小心遗失的,于是,他给单位领导打电话请了假,便按着卡上的地址找了过去。终于,在一栋写字楼里,刘鑫池找到了卡片的主人——一位打扮得十分漂亮的年轻女子。这位自称姓宋的女子接过刘鑫池手中的贺年卡看了看,说了一声“谢谢”,便将贺年卡撕成碎片丢进了垃圾筒。宋姓女子告诉刘鑫池,这张贺年卡是她早上丢弃的,最近这几天,她收到很多贺年卡,很多都没有打开看。

  收卡如同“喝凉水”

  宋姓女子的举动,让刘鑫池百思不得其解,“这么漂亮的一张贺年卡,肯定是她的好朋友寄的,她应该要好好珍惜才对啊,没想到她竟然撕了。”

  “都什么年代了,现在还有谁喜欢贺年卡啊?”宋姓女子客气地将刘鑫池送到门口,并轻声告诉他,这几天,她跟同事们每天都要扔掉十多张贺年卡。“以前过年的时候,收到明信片先要细细读一读朋友送上的祝福,然后再好好地珍藏起来。那时候,贺年卡虽然没有现在那么花哨,可是却非常有人情味,有感觉,被当成是‘掌中宝’。收到贺年卡的多少还是衡量一个人社交关系的砝码,直到现在,我家里还珍藏着刚参加工作时朋友寄来的贺年卡。”家住长沙市伍家岭的孙耀看着办公桌下垃圾箱里各式各样的贺年卡,感慨地摇了摇头,“说实话,现在收到贺年卡时真没有以前那种兴奋的感觉了。打个比喻,以前收贺卡像喝蜜,现在就像喝凉水。即使包装再精美、再高档,也不会上心的。”

  贺年卡变了味道

  27岁的黄鹏在一家单位从事秘书工作,每年都有数千张贺年卡要经过他的手寄出或收进。去年12月下旬,他连着赶写了几百张贺年卡,写得手都酸了。“你想想,在这样情况下写出的贺年卡哪还有什么感情呀?全都是应付公事、礼尚往来。”刘鹏苦笑着,“等着自己再收到同样情况的贺年卡时,自然也不会有什么感觉了。”包含浓浓人情味的贺年卡怎么就“变味”了呢?“几个同事,收到来自同一单位的、同样的贺卡,里面打印着同样的贺词,虽然贺卡表达了对方对你的尊重,但却让人没有一点感动和珍惜的感觉。”市民李小姐表示,这是她对堆在眼前的贺卡视而不见的原因。其次,越来越多的贺年卡祝福语千篇一律,且多不是用手写的,而是用打印机打印的,这也让市民对贺年卡想爱也爱不起来。48岁的市民宋真对记者说:“现在贺年卡上千篇一律地打印祝福语一点人情味都没有,只好随手扔到垃圾箱里去。”

  黄鹏还告诉记者,贺年卡虽然包装越来越精美,却不再“单纯”,很多贺年卡被单位当成了“宣传册”,在贺年卡上见缝插针地印广告语,这也让收卡人产生逆反心理。

  此外,以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替代传统贺年卡传递情感,已是大势所趋,“变味”的贺年卡被人抛弃也是必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