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学校象战场,老师家长群殴武斗吓坏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54 四川在线

  四川华西都市报2006年12月30日05要闻版登载:成都某中学初中部因为学生名次下滑,学生排队等班主任老师拿着戒尺挨打,家长在办公室目睹了班主任正用戒尺打自己孩子屁股,家长动手一巴掌抽飞了老师的眼镜,该老师的几名男同事迅速冲上去,围着那学生家长猛挥拳头,几个学生饱受惊吓……

  学校里竟然成了战场,不但老师体罚孩子,家长也打老师,老师再和家长发生群殴,整个事件听起来简直是一场闹剧!这教育改革抓名次,抓分数,抓的老师被逼的使出浑身解数,都希望自己教的班名次靠前,都希望自己班上的孩子学习成绩好,此老师想出个“黄金棍下出好人”的办法,将戒尺高高举在孩子们的屁股上挥舞,将孩子们打的心惊胆战,被打的有27板,有48板,最多的要挨90板!打不完的“明天来补起”!这听起来好象是个笑话,但实在是那位老师的作为。

  这个老师的行为很“勇敢”,在没人敢惹独生子女的情况下,她居然还敢使用动手打学生作为教育方法,厉害!对学生“怒其不争”之爱心拳拳,用古老的方法惩罚学生,即便你老师是一千个为学生好,用戒尺打学生的体罚方法,也早就过时了,这样的黄金棍也是不该再用在学生身上的,而且还打的那么多,那么重!我想,该老师哪有那么多时间去打孩子啊?假如有时间打学生屁股,不如好好地跟他们讲讲道理,教教他们思维方法。由于中学和小学教育不同,初一的学生更需要老师的关心、启发和鼓励,小学成绩好,到了初中一年级成绩下滑点,是完全可能的,这的确是要老师多费心思的,在如何教育好初中一年级上是比较“考老师手艺”的。但这个老师就是再出于良好的心愿,但行为显然违反了相关教育规定,做法肯定是错误的。校长不及时制止老师实施这样的体罚行为,学校负有一定的教育责任。

  学生被打,家长心疼可以理解,但这个家长上去就给了女老师一个大耳光,显然是个很没有教养的家长。千年来我们都尊重教育我们的老师,私塾老师打孩子手板心的教育也是有的,虽然现在不兴这种教育方法,那老师虽然做法简单粗暴了点,出发点却是希望学生学好,是负责的一个班主任,现在谁还在乎学生学的好还是不好?可是这个班主任在乎了,着急了。家长出来直接打老师耳光,做法十分荒唐,那家长简直就是社会上那种不问青红皂白“为小兄弟出头”的“大哥”,给学生什么印象?学校成了街头斗殴地?老师也该挨打了?!

  那几个同事老师就更是看金雍的武打小说看多了,讲义气不讲身份,看到自己同事被打,一窝风地冲上去一阵老拳,在学校那么纯洁的地方表演了一场群殴,将一个家长打得“七零八落”地,为同事出了气,却丢失了老师为人师表的形象。这个学校的校长真是够他忙的,将老师都教育的成了七侠五仪之人!

  听说打完了那一架,家长老师都困惑,是啊,为什么不困惑?这个社会究竟怎么了?

  如今这个社会闹剧真是越来越多,前几天才听说了某医院医护人员为了人身安全全体带钢盔上班的闹剧,这里就发生了教育系统又一个另人困惑又苦笑不得的闹剧。我真的很想问问,如今这备受人尊敬的教育行道究竟怎么了?学校里怎么变成了斗殴场?老师们被逼的简单而粗暴,怒气冲冲而容易冲动,早已失去了过去老师的从容镇静,一贯为人师表的知识分子老师竟象打满了气的氢气球,一点火星就暴烈发作,究竟什么样的制度让他们变的如此暴躁,如此粗暴?进而更想问问,我们的教育改革究竟要怎么改,才改得既让学生学到东西,又更加人性化?

  当社会改革走到一定的阶段,后面出现的任何极端事件,都是前面实践的折射,是改革成功和失败与否的试金石。如今在社会最基础的部分、直接面对人的两大系统----教育系统和医疗系统都同时发生了极端的闹剧般的事件,一个社会如果变的“老师不象老师,家长不象家长,医护人员上班象上战场,”就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和反思,我们不能从一个具体的事件中简单地否定老师或者家长,而应该看到教育改革中出现的普遍问题,那就是分数为上的教育制度将学校和老师扭曲,从而更加扭曲和摧残了孩子的心灵,在这个事件中,真正最被伤害的,是孩子,他们看到的不是理性,而是混沌,是混乱,他们不理解自己的老师怎么也会成了斗殴的主角?在他们纯洁幼小的心灵上,被抹上了重重的不良色彩,学校和老师都成了不理性的武夫,那么,孩子们的理性该从哪里来?从这点来看,所有的大人都该向孩子们道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