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中国车信誉 我国将实行汽车出口许可证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56 石家庄日报

  提高出口门槛提升中国车信誉

  商务部、发展改革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从2007年3月1日起,对汽车整车产品(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底盘及成套散件)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同时对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实行出口资质管理,对汽车出口经营企业实行生产企业授权管理。《通知》指出,之所以采取上述措施,主要目的是规范汽车出口秩序,转变出口增长方式,提高出口增长质量和效益,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得到长足进步,自主品牌汽车迅速崛起,并且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近几年中国汽车出口特别是轿车出口增长迅猛。有关部门预计2006年中国汽车出口将超过34万辆,其中轿车出口将达到9万多辆,比上年增长200%。

  在汽车出口增势迅猛的情况下,国家为什么要提高汽车出口门槛,对汽车出口实行许可证管理呢?

  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迅速增长,但是问题也比较突出。我国出口的汽车以中低档为主,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大部分出口企业并没有明确的出口战略,海外销售服务体系不完善,导致国产汽车出口批量小,远未形成规模。2005年我国仅仅出口了13.7万辆整车,却分布在201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出口企业达1025家,其中出口量在10辆以下的有600家,出口仅一辆汽车的企业竟有160家。一些出口汽车质量不过硬,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也时有发生。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的“窝里斗”现象也十分令人担忧。一些企业大打价格战,低价竞销、恶性竞争,不仅影响了产品的品质,也冲击了正常的汽车出口秩序。在汽车出口数量增长迅猛的同时,轿车和越野车的出口平均单价则在大幅下降。一些出口汽车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已经影响到中国汽车在国外的信誉。

  汽车出口秩序混乱,一窝蜂进入某些国家,引起了一些进口国的高度关注。有人预言,下一回国外反倾销将集中在中国的汽车出口问题上。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规范出口秩序,将使中国汽车出口重蹈摩托车出口的覆辙,不仅无法得到发展,还有可能从已经占领的海外市场退出来。

  五部门提高汽车出口门槛,将有一大批资质差的企业淘汰出局。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将起到扬大抑小的作用,鼓励优势企业把中国制造的好车出口到国外去。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认为,设立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规范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是国家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振兴中国汽车工业,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走向国际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汽车整车批量出口,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工业技术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我国的汽车出口额每年翻一番,充分说明国际市场对中国汽车的需求很大,也说明中国汽车企业的出口实力在不断增强。

  面对中国汽车出口的重要发展机遇,迫切需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汽车产品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以树立中国汽车出口的良好国际形象,实现汽车产业的持续协调发展,带动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壮大与升级。(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