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食堂民办外包食堂变相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57 信息时报

  面对粮食、食用油、猪肉等食堂饭市原材料不断上扬的进货价格,华南理工大学后勤集团相关负责人日前向记者透露,广州有些高校食堂采取“停止供应毛利低的菜式、减少食堂菜式品种、改用菜式原材料、减少每份菜分量”等方式进行变相涨价。

  不涨价

  风险基金稳住价格线

  据了解,华工、华师、中大、广大和暨大等个别高校在“学生食堂风险基金”的保障下,稳住了食堂饭市价格,保住了学生的口粮。据高校食堂业内人士介绍,个别高校会在平时建立一个“学生食堂风险基金”,在原材料跌价、利润增多时,不得动用盈余利润,并将这部分资金留到原材料涨价时应急使用,绝对不得将高价转移到学生口粮上。

  同时,高校遵循市场规律,提高自身预测市场变化的抗风险能力。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与供应商约定半年内不得因原材料价格涨跌而随意调整供应价,在不调价的前提下,供应商卖给高校食堂的原材料在品种、质量、产地等各指标均不得有所变更。

  此外,个别高校还采取“地区差、品种差”的办法规避原材料价格上涨。同一原材料在各地的价格存在差异,如某一原材料广州批发价涨了,但山东未涨价,那么就从山东组织货源以弥补原材料涨价可能引起的相关菜式涨价。

  变相涨

  菜式由60个减到20个

  但是,广州有些高校食堂都没顶住原材料涨价的压力,纷纷想方设法地减轻经营压力。“一些监管力度不到位、食堂外包的公立、民办大学目前都存在变相涨价的状况,这是应对粮油涨价最直接、最见效、也是最不负责任的办法”。华工食堂有关负责人指出,一些高校食堂取消了很多基础菜式的正常供应,因为这些菜式的原材料价格涨了,做出来的菜毛利就变少了,所以这些食堂就干脆不做这些基础菜式了。

  记者采访还发现,由于近期猪肉价格节节攀升,一些高校要么索性不卖猪肉菜式,要么用肥猪肉以次充好。大白菜便宜受到高校食堂“重用”,荷兰豆价涨,停卖相关菜式,食堂用油以棕榈油代替食用调和油,个别由私人承包的学生食堂甚至铤而走险偷用潲水油做菜。

  据知情人透露,变相涨价的高校食堂还减少每餐菜式供应品种总数。按照行规,一般一间容纳3000人用餐的高校食堂,正餐必须提供60个左右的菜式品种,而高价粮油阶段,多数学校每次正餐品种都降至10~20个不等,学生选菜余地大为缩减。一些学生也大呼:“饭菜分量减少,净是大肥肉,每天都吃萝卜烧大白菜,实在难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