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三剑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59 信息时报

  

暴走三剑客
自从因暴走瘦身成功后,许可常能迎来不少异性青睐的目光,这种感觉蛮爽的。

  黄立科 摄

暴走三剑客
成为暴走族后,黎黎常为了多走些路而特地绕远路。郑巧云 摄
暴走三剑客
当有人每年花费数千元,在健身房里耗费大量时间精力,进行枯燥无味的健身时,身边的朋友早已选择不用花费金钱的暴走方式,成为了都市“暴走族”。今天有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暴走族”,他们已经把暴走当成生活的一部分,与大家分享暴走的心得和对未来的憧憬!

  “暴走”新定义:

  “暴走”是指选定一条路线,沿着路线徒步行走,时间长短由对方来定,它很挑战人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也能锻炼人的毅力。暴走难度并不高,只需一双休闲鞋或运动鞋就可以起步成行。

  级别:高级暴走

  走路到北京看奥运

  ——许可

  职业:与体育有关的,先声明不是运动员

  路线:广州大桥->临江大道->

  珠江新城->赛马场->天府路

  耐力时长:3个小时以上

  暴走成果:体重减了40多斤

  装备:不用带水、穿休闲鞋

  适合范围:想锻炼毅力和瘦身的年轻人

  认识许可前,常听朋友用很惊叹的语气讨论他如何从胖变瘦的暴走过程,让人好奇心渐起。直到见到许可后,精瘦干练的他让人眼前一亮的同时,还流露出乐观坚强的一面,更令人无法想像的是,许可和以前相比足足瘦了40多斤。

  许可做胖子时身体还算健康,但肥胖始终会损害健康的身体,他便有了暴走的冲动。一开始,许可没有给自己定一个目的地,只是尽可能的走,如果走到累的话,他中途会搭车返回,不过这种情况始终没有发生过。直到许可习惯暴走后,他意外地发现自己成功地甩掉了身上40多斤肥肉。选择在临江大道暴走,是因为许可觉得路边有很多绿化带,而且车少、尾气排放少、空气又好,路边的高尚住宅和大厦更让人觉得心旷神怡。许可说,走路不仅能消除浮躁、让内心平静,还可以思考很多事情。

  自从因暴走瘦身成功后,许可感觉回到青春飞扬的学生时代,不仅步伐与身躯都很轻盈,连精神状态也比以前好很多。每次参加社交活动时,许可常能迎来不少异性青睐的目光,这种感觉蛮爽的。许可说,他宁可腾出社交时间和赚钱的机会投入到身体锻炼上,因为身体健康的话,生病的机率也小,相应的可以节省不少医药费呢!许可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在公园里跑一小时跑步,做半小时力量练习,晚上回家再做半小时的力量练习。平常他外出办事,会刻意选择走路的方式到达目的地。许可的脑海中时常闪过一丝念头:希望在2008年,从广州走路到北京看奥运会。时报记者 郑巧云

  级别:初级暴走

  梦想去走“长征”

  ——黎黎

  职业:长驻报纸的星座半仙

  路线:小区汽车总站->居住半山区

  耐力时长:2小时以内

  暴走成果:体重减了20多斤

  装备:一定要穿舒适的鞋子,否则脚很容易疲劳酸痛。

  适合范围:不喜欢做剧烈运动的人或体质偏弱的人。

  与黎黎一起,很容易被她的活力所感染,连带提高做事的节奏。在没有暴走前,黎黎选择上健身房,做一段时间后觉得身体不是很舒服,于是去看了中医,才知自己虚弱的体质不适合剧烈的运动。因此,她不再去健身房而是选择较为舒缓的运动。

  爱上暴走不是一蹴而就的,黎黎住的市郊楼盘位于半山区,那里树木郁葱,空气清新;加上进市区都要搭村巴到汽车总站转车,由于等车时间长,车上人又多,黎黎便开始徒步行走起来。起初从总站走到家要花费半个小时,也很容易疲倦,不过到家后她晚上都能睡得很好,早上起来精神也不错,便觉得这种方式很适合自己,就坚持下来了。成为暴走族后,黎黎常为了多走些路而特地绕远路,一路上景色迤逦,聆听悦耳的虫鸣与鸟叫声,让她远离车水马龙的喧嚣市区,享受这难得的静谧。时常在路上,她会看看每户人家不同的格局,觉得一家灯火、一家风景与一家故事都很有趣。

  黎黎说:“我的耐力可以坚持2小时以内,有次与网友从石牌岗顶走到环市路的动物园,当时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黎黎还说,她对崔永元领队的《我的长征》印象深刻,有期讲一位50多岁的女队员,在路上水土不服生病了,但她坚持着走下去,直到后来实在坚持不住,才打着点滴坐上马车,一路追赶大部队。黎黎很想有机会参加《我的长征》,和大伙一起走长征路,她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坚持下来。见习记者 杨惠涵

  级别:中级暴走

  早起行走做氧气浴

  ——小丸子

  职业:刨格仔为生

  路线:海印桥->

  广州大桥

  (临江路线)

  耐力时长:3小时以内

  暴走成果:变成“小腰精”

  装备:休闲鞋或运动鞋

  适合范围:想消除酸性体质带来的肥胖、疾病的人。

  性格开朗的小丸子最爱看《樱桃小丸子》、《蜡笔小新》类的卡通,她的办公桌上也摆了不少可爱的公仔。小丸子每天早上的行走路线是从海印桥->广州大桥(临江路线),大概要走30~40分钟,喜欢优美的沿江风景和吹拂在脸上的江风。小丸子常常边欣赏风景边思考,一路上还有很多健身的人,慢跑的打拳的耍剑的,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健身方式。尤其是滨江路没有车,尾气污染少,连带的空气也很清新,这是小丸子最喜欢的。

  开始暴走要循序渐进,不能做太过于剧烈的运动,大概一个月后,可以加快暴走的速度。小丸子每天面对电脑,不仅辐射高对视力也不好,暴走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舒缓心情。成为暴走族的好处很多,对于消除酸性体质带来的肥胖、疾病等不适很有帮助,也能使人精力充沛。每次疾步行走后,小丸子觉得自己好象进行了一场氧气浴,身体与精神都能放松了。小丸子还觉得,暴走能让大脑中的血液比以往流动得更加舒畅,感觉变得敏锐和迅速,能提高她这类脑力劳动者的工作效率。小丸子还说,疾步行走能够达到瘦身效果,每小时可燃烧300-500卡路里,并能锻炼人的毅力,加快身体的新陈代谢。最近小丸子计划从广州走到东莞,一旦她找到合适的时间,就会实行这个筹备已久的计划。

  见习记者 杨惠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