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摩”促治安 市民期望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59 信息时报

  

“禁摩”促治安市民期望几何?
王浔桂 30岁 江西人 物管人员
“禁摩”促治安市民期望几何?
周嘉文 21岁 广州人 大学生
“禁摩”促治安市民期望几何?
梁永雄 50岁 广州人 出租车司机
“禁摩”促治安市民期望几何?
林静怡 33岁 广州人 商人
“禁摩”促治安市民期望几何?
卢钦 38岁 国企经理
“禁摩”促治安市民期望几何?
李岳金 山东人 来穗6年 企业保安
“禁摩”促治安市民期望几何?
禁摩首日,交警在路上拦下一部摩托车。时报记者 郑启文 摄执行:时报记者 朱元斌

  禁摩对治安状况没有太大影响,摩托飞车抢夺减少了,但利用面包车作案的抢劫可能会增多。而且,教育期过后没收违禁车辆就行了,不必要再进行罚款。

  公交车乘用率高,禁摩后会有更多市民出门选乘公交车,那时广州交通应会有较大好转。禁摩将大大减少飞车抢夺的发案率,会促进广州治安状况好转。我赞成教育期后对违禁车辆除没收外,再对车主罚款200-300元。

  禁摩对出租车行业不会有大的影响,出租车行业门槛较高,不担心摩的司机转行开出租车抢饭碗。但禁摩后市民出行会转乘公交与地铁,出租车行业也不会因禁摩而增加生意。我赞成教育期后对违禁车主的罚款不高于500,不低于200。

  从汽车车主的角度看,很多摩托车主交通意识太弱,禁摩后交通事故会减少,广州交通状况会有好转。禁摩会减少飞车抢夺发生率,会促使治安状况好转。不赞成教育期后对违禁车主进行罚款。

  禁摩之后对广州交通状况一定有帮助。平时上下班办事有时自己开汽车,有时乘地铁,禁摩之后不会对自己造成出行不便。禁摩对社会治安应该有好的影响,但光靠禁摩来寻求治安状况好转是治标不治本。

  广州堵车现象大部分是由汽车事故、违章行驶引起,要使交通状况大幅好转还得加大对汽车行驶的监管。随着飞车抢夺案件的减少,市区社会治安状况应该会有较大程度改善。虽然犯罪分子可能会将抢劫工具转为汽车,但利用汽车抢劫的歹徒多会转移在郊区作案,应该较少选择在市区。

爱问(iAsk.com)